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精细稳妥推进“云课堂”实施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为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我院按照上海市和同济大学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响应,精细推进“云课堂”的实施工作。首先,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对线上教学工作整体布局、有力组织;其次,制定本科和研究生线上教学方案,统筹安排,精准施策,第三,完善管理监督反馈环节,完善细节,保障质量。


一、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推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按照学校部署,我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陈小鸿院长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为组员的 “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对规范、有序开展2020春季学期我院教学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同时成立由院本科、研究生教务员、实验教学秘书、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的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下开展工作,落实线上课程教学平台对接和学生管理。

二、充分研究、提前预案,精准施策,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研究院依托在线课程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利用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召开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会议(图1),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充分考虑课程实际情况和统一管理需要,研究生课程线上全部采用zoom平台;本科生课程绝大部分课程线上采用zoom平台,本科生《轨道交通综合实验》推迟到第8周开课。

1. 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会议

研究院有序组织任课教师开展Zoom、智慧树等平台的学习和培训、课程试讲并做好实时技术咨询保障;建立任课教师微信交流群及每门课程微信群,及时下发平台使用手册及各项通知事项,方便师生交流沟通和课程管理;为人数较多的课程配备学生助教,并配合研究生院做好助教的上岗前培训工作;

研究院全面摸排学生线上教学网络情况,统计受主客观因素影响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同学,对困难家庭和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同学给以人文关怀和补课安排,同步启动开学返校补充教学的相应预案;

认真做好应急预案,组织任课教师学习智慧树、腾讯会议等作为备选平台,以规避网络带宽、服务器稳定性等客观因素带来的影响,确保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充分利用中国慕课、中国知网等多个平台提供的在线开放课程、电子图书等辅助资源,保障学生有足够的学习资源,确保线上教学课程的专业性和丰富性。

为保证线上上课效果和师生互动,建议老师使用手写板,需要时增加外置摄像头或话筒,统筹采购,保障线上课程教学效果。

三、完善管理,加强线上教学监督反馈工作。

32日我院按照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和网络教学安排,如期展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图2)。及时做好师生课前通知,并提出明确的线上教学要求,要求每门课程随堂录像;组织院领导和教务员对线上教学课程进行全覆盖巡课,由院教务员及时做好日报记录,确保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即时处理问题;研究院内部每周结束定期开展任课教师线上交流分享,密切关注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

2 老师线上授课

通过以上举措,新学期我院线上课程正在有序开展,顺利实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促进了我院进一步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并为今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积累有益经验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