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关于申报2014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4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

   各创新分俱乐部:

1. 项目基本情况

(1)本次项目申报面向全校各专业,申报对象主要为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主要为四年制12、13级的学生,五年制11、12、13级的学生),且未参加过往届国家、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和校级SITP项目;

(2)每个项目组参研学生人数最多为3人,鼓励跨专业联合申报;

(3)每个项目需有指导教师1名,指导教师必须为同济大学在职职工,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上。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项目数为2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位;

(4)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起讫时间为2014年5月至2016年5月,可以申请1年提前结题;

(5)项目启动经费为单项理工科10000元,文科5000元。

2.计划内容

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校暂定为130个名额(正式立项名额以教育部文件为准)。项目类型包括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四类。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所研究的内容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训练项目。

(3)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4)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3.项目申请方式

选课网上下载相应项目申请书打印(1式2份),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提交至各学生所属的创新分俱乐部。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提交至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需有分俱乐部推荐意见)。

4.项目评审流程

(1)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由各创新分俱乐部对学生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进行汇总并预审,预审标准由同济大学学生创新俱乐部提供。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由同济大学学生创新俱乐部对学生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进行汇总并预审。

(2)创新训练项目、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由各创新分俱乐部组织专家进行立项答辩、排序推荐(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应与创新训练项目一同答辩、并按照答辩成绩进行排序,建议有申请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的学院在初审、答辩时邀请相关学科的专家)。

(3)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由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组织专家进行立项答辩。

(4)各创新分俱乐部将排序后的创新训练项目(含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推荐汇总表及签章后的各项目申请书(2份)提交至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由学术组审核并进行全校答辩后确定获准立项项目名单草案并公示,公示期满后,最终确定立项项目。

5.项目申报进度安排

(1)即日起学生填写并提交项目申请;各类申请书都交至各创新分俱乐部(具体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由分俱乐部自定)。

(2)若学生所属学院未设立创新分俱乐部,四平路校区的同学联系总俱乐部学术部部长汪潭,嘉定校区的同学请联系总俱乐部学术部部长刘明宗(请在3月7日前联系,以便安排在相关分俱乐部答辩)。

6.关键时间节点

(1)项目申请提交截止时间由分俱乐部自定,请各位同学注意;

(2)2014年3月19日之前,各创新分俱乐部完成学院内答辩评审;

(3)2014年3月21日17:00前,各分俱乐部向总俱乐部提交排序后的项目推荐汇总表、签章后的各项目申请书;

(4)全校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7.咨询及联系方式

同济大学学生创新总俱乐部

联系人:汪  潭  13817913582

        刘明宗  18817599017

 

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DOC国家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DOC各创新分俱乐部负责人联系方式.DOC项目推荐汇总表(各院系填写).XLS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