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校庆系列活动——“专家面对面”顺利举行


521日上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侯卫星应邀莅临我院,在嘉定校区济人楼210会议室进行专题报告和学术座谈,交流会由我院副院长左建勇主持,院长陈小鸿、院党委副书记聂菁、以及专业技术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

侯卫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历任铁道部四方车辆研究所副所长,铁道部高速铁路办公室机辆组组长,铁道部运输局、科技司副巡视员,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管司副司长等职,首批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人才奖获得者和铁路专业技术带头人,在中国铁路大提速、高速铁路预研、动车组技术创新、高速铁路系统集成和运用维护过程中,参与多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侯教授做了题为《铁道车辆发展与关键技术攻关》的报告,从铁道车辆产品发展演变开始切入,再到我国为努力改变落后局面创建铁路工业,为适应铁路发展需要建试验验证平台,为高速铁路预研准备加强推动技术升级;借助黄金机遇,我国高速铁路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同时呼吁科研人员可以借助已建成的平台,加强基础研究,进行原始创新,努力打造中国品牌,真正使中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走向世界。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就专业问题与侯教授展开热烈探讨,并就铁路领域科研需求等进行了交流。


下午1330,由我院主办,侯卫星教授主讲的《概说中国高速铁路》励志讲堂在同心楼124会议室举行。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经验,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基本概况,研究铁路改革背景下的高铁走向及预测高铁发展过程的创新技术与面临的挑战。侯教授对中国高铁领域知识研究面之广,思考之深令在场的同学为之倾佩。



最后,左建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多学习轨道交通发展历史上的关键性历史人物,并以他们为榜样,期望同学们在轨道交通领域大有所为。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