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实践

一、创新方面

目前我院依托大学生创新基地、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科教结合开展创新活动,我院已与德国浩亭公司在学院科技创新竞赛达成5年的合作协议,“浩亭杯”科技创新竞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覆盖范围,提升了竞赛的项目水平。

同时我院积极开展“轨道交通创新技术交流论坛”,邀请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名师、教授每学期为学生们进行讲座,通过介绍前沿的专业技术领域,专业基础知识,行业的前景,提升我院学生创新思维。

通过我院CRH创新俱乐部各项活动的积极开展,向学生普及创新项目相关知识,激励同学积极申报项目,我院稳步推进学院的科技创新项目,国创、上创、SITP项目均顺利结题。

基于我院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具有国际视野的轨道交通人才”,在以往制定培养方案的经验和基础上,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增加设置了“创新课程和竞赛类课程”要求。

二、实践方面

为突出我院学生的专业特色,我院与南车株洲、青岛四方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书。每年暑假我院都选派富有现场教学经验的教师带领学生实习,担任带队的教师非常认真负责,在实习前拟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针对课程特点,采用现场参观、讲解和实习单位选派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实习效果,尤其邀请企业高、中层技术专家(我校校友)给同学介绍如何很快独立担当企业技术工作的经验,并且多次放映了有关车间自己拍摄的工厂和车间生产、科研和文化活动的录像,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