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成立于2000年,为适应快速发展的城市轨道和高速铁路交通,综合了一流的专业教学和科研队伍,在本行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硕的成果。研究院主要从事干线铁路、地铁与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研究院下设6个 研究所、2个研究中心和《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主要有机车车辆研究所、电力牵引控制研究所、制动技术研究所、轮轨系统研究所、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和机电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等。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磁浮交通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科研研究的龙头承担了国家和市政府的重大科研项目。研究院还拥有轨 道交通综合试验系统,包括轨道交通试验线、结构与强度实验室、制动技术实验室、牵引控制实验室和轨道线路实验室等,能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一流的服务平台。


    研究院现有教职工57名,其中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8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22名,大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研究院还聘请了国内外教授、学者和专家为兼职教授。研究院为国家在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培养了大批设计、制造和管理高级人才。同时还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 然基金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多项。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国家级新产品、国家专利等多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有广泛的国际学术交 往,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法国瓦伦西亚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学生互换交流协议,定期举办国际性学术讲座和研讨会。


        研究院有车辆工程(轨道交通)全日制本科专业,有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三个学科点,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为加强教学、科研与产业的联系,研究院与国内主导、大中城市的地铁运营和建设单位以及研究所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为科研成果的转化、人才的输送和知识的交流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为我国迅速发展中的中长期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事业规划提供人才资源。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4712
传真:021-69584704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