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研究所

机车车辆研究所

    机车车辆研究所的机车车辆工程学科始建于1921年,是我国具有铁路特色的机械传统学科。研究所的机车车辆学位点,为1981年首批硕士点之一,研究所现有教授博导3名,副教授3名,高级工程师1名,主要研究方向有:车辆系统动力学和控制、车辆结构强度和虚拟设计。


    机车车辆研究所的科研以面向轨道交通为主,尤其在高速机车车辆和城市轨道车辆研究方面颇有特色。参与开发了“空调双层旅客列车”、“ 东风11型内燃机车”、“ SW160提速客车转向架”、“交叉杆支撑货物转向架”、“SDB—80型地铁转向架”等许多铁路和城市轨道车辆新产品,并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多项奖励。研究所主持的“时速300km/h的高速铰接式试验型客车转向架及与车体连接结构的研究”国家级科研项目已于2002年5月通过了总验收,研究所为时速200km/h先锋号电动车组进行最轻量化设计的轻型车体也已投入使用。研究所主编的国家行业标准《地铁限界标准》已于2003年11月由建设部颁布实施。


    近年来研究所承担了铁道部科研项目“客车轻型转向架”、“ 300km/h高速动车转向架高圆簧悬挂装置研制”、“270km/h高速客车车体结构”、“轮对非正常磨耗研究”等十多项。参与研制并提供关键零部件的120km/h、25吨轴重的C80铝合金敞车已批量投入运用。承担了多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及轻轨车辆新转向架构架基于国际标准的静强度和疲劳试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并完善扩充了多点同步加载疲劳试验手段。目前正在研究磁浮列车,并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合作发展城市轨道车辆。


    机车车辆研究所愿与机车车辆主造工厂、研究所、地铁轻轨车辆生产厂和全国各城市地铁公司等企业和运营单位继续通力合作,共同为我国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