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

车辆工程(四年制)招生简章


专业背景

车辆工程(四年制)专业源于1921年上海交通大学的铁道机械专业,1952年曾任交通大学校长的程孝刚学部委员创立了机车车辆专业,为我国机车车辆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多年来本专业为我国铁路行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为适应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大量需求,以“厚基础、融交叉、国际化”为培养理念,车辆工程专业重点培养轨道交通知识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化的车辆工程专业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紧密围绕轨道交通“安全、绿色、智慧”的发展趋势,全面服务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 “走出去”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培养轨道交通领域的卓越型专业人才与复合型行业精英。

  • 设有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同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同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 建有国内高等院校唯一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中心与教学实践培训基地。

  •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助力成长计划,精准实施本科生的个性化发展与培养。

人才培养

车辆工程专业学制为四年,重点设置轨道车辆设计与集成、牵引传动与控制、健康管理及安全等三个知识模块。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适应未来轨道交通发展、掌握轨道交通车辆工程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能从事轨道车辆设计及集成、电力牵引与控制、健康管理与安全等领域的设计开发、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创新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国际化

车辆工程专业面向欧美十余所著名高等院校设有联合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生近30%、硕士生近40%、博士生近50%有海外交流学习机会,主要的国际合作项目“3+2+1.5”本硕贯通国际合作项目:法国瓦朗西纳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本科生短期国际交流项目: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中德硕士双学位项目: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中法硕士双学位项目:巴黎桥路大学、巴黎国立工程技术大学、瓦朗西纳大学。

未来发展

车辆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主要面向轨道交通行业相关企事业,世界500强等高端装备设计及制造相关单位。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中车及其下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单位;

阿尔斯通、西门子、德国TÜV、施耐德、克诺尔、ABB等国内外知名的车辆及零部件设计、制造和咨询公司;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中铁上海设计院等城市建设与规划设计研究单位;

上海、北京、广州等各大中城市地铁公司;

上海电气,博世等国内外知名的机械和电气相关的外资、合资以及民营企事业单位。

校友代表

车辆工程专业先后培养了数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一批知名校友,以刘友梅(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以奚国华(原中国中车总裁、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中国中车副总裁)、梁建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孝敏(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者,以及大量奋战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工程师、科技工作者、精英管理者,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9582151

E-mailmyp@tongji.edu.cn

网址:http://railway.tongji.edu.cn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