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科研基地


轨道交通综合试验中心是同济大学“洁净能源地面交通工具”学科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智能交通”学科群的基地之一,具有人才培养、科研开发、检验检测等功能,是一个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共享的教学与实践公共平台、科研与试验公共平台。该中心是我校“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国内高校唯一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系统,包括一条790米的试验线,35‰坡道线路、多种道床结构,多制式极端供电系统,开放式信号系统,7大轨道交通装备专业测试试验子系统以及“三站两区间”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以及两列不同形式的编组列车等。

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系统旨在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以及轨道交通运行系统的试验基地、检测基地和培训基地,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提供必备的试验及测试公共性平台支撑。




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示意图

试验线信号及通信系统结构示意图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周祖翼书记陪同下参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中心

科技部万钢部长来我校视察并参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