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广泛发动铁道行业力量参与科普活动,充分挖掘和综合利用各类科普教育资源,加强和促进铁路科普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助力铁道科学知识普及,中国铁道学会根据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经单位申报和专家评审,认定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之一。

科普活动主要依托已建成的国内高校唯一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系统,拥有一条800米试验线、2列试验车、1个控制中心,占地2万平,建筑面积600平,可实现“三站两区间”运行模拟。依托已建成的国内最完整高、中速磁浮综合试验(线)系统,拥有一条1.5km试验线,占地2万平,建筑面积4千平。依托单位建有国家磁浮中心、上海市磁浮与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拥有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上海市嘉定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面向社会与学生开展相关科普实践与教育年均近4000人。

多年来,围绕铁道科普教育与实践开展了大量工作,逐渐形成了“科普·体验参观、科普·新媒体、科普·专家讲、科普·创新实践”4个板块的科普系列活动。

 “科普·体验”参观板块依托2条综合试验(线)系统,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面向社会、技术人员、上海及外地大学生、上海中小学生等开展“云看高铁·试驾地铁·试乘磁浮”常态化科普体验参观,年均参与规模3000-4000人次,社会反映较好。

 “科普·新媒体”板块通过网站,《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期刊,“同路人”“轨济”新媒体平台开展科普知识推送,面向社会公众及学生群体。

 “科普·专家讲”板块通过“走出同济·铁道专家宣讲团”进行科普宣讲活动,主要面向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包括上海市、湖南省等30余所高级中学。

 “科普·创新实践”板块通过“科研育人”“科创大赛”“苗圃计划”“浩亭杯”等开展科普实践与创新活动。交通科技创新大赛面向全国、苗圃计划面向上海市嘉定区中学、浩亭杯面向全国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大学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