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新增7个“新工科”专业自今年起招生,我院车辆工程(4年制)位列其中

523日,同济大学对外发布2018年本科招生方案,学校今年拟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4450人,各地计划招生数与往年基本持平。

我校今年新增10个本科专业,其中7个专业与新工科相关,计划自今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它们分别是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4年制)。至此,我校今年共有81个本科招生专业,按45个专业(类)进行招生。

我校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黄一如教授表示,作为传统工科优势高校,同济大学正稳步系统地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以加快培养一批新兴领域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我院在现有“实验区”人才培养教学和实践基础上,根据轨道交通行业未来“智能、安全、环保”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开展了基于“实验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工程(车辆工程)专业的知识构成、模块化课程研究和教学研究和改革,形成了面向轨道交通装备工程的全生命周期、具有专业知识交叉复合的“新工科”特征的车辆工程(四年制)的培养方案。为了更好地按照“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集中校内外教学资源,重点建设好车辆工程(四年制)本科专业,在听取教师意见基础上,201859日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向学校申请2018年退出并停止“轨道交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招生。

车辆工程(四年)培养学生具备适应未来轨道交通发展、掌握轨道交通装备包括车辆/列车及主要设备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具有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所需的基本知识,并能与轨道交通车辆及设备知识融合,从而培养具有智能轨道交通列车/车辆及设备创新的基本意识和能力,能从事轨道交通系统设计及集成、轨道交通电力牵引与控制、可靠性与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开发、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团队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行业领军人才。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