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1989,是上海最早成立的高校心理咨询机构之一,具有一流水平的心理咨询专家队伍和先进完善的硬件配套设备。

目前,中心共有40余名专兼心理咨询师和2位兼职精神科医生,均具有临床心理学或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中高级职称。为全校四个校区40000在校学生提供多样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目前,中心拥有沙盘室、家庭治疗室、个体治疗室、团体活动室、录像督导室、图书资料馆等10余间专业场所,使得各类咨询服务得以开展。


  • 专业的个体心理咨询

可咨询的范围包括:压力管理、自尊管理、人际矛盾、情感困扰、学业困难、职业发展、家庭关系、创伤和哀悼、自我探索、身份认同、焦虑、抑郁、进食障碍、性取向困扰、性侵犯等各类心理困扰。一般每次咨询时间为45-50分钟,有需要的同学可以主动预约面对面咨询。

  •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讲座

中心老师将在全校范围开设例如《大学生心理健康与调适》、《女性素质提升》、《电影中的心理治疗》等10余门选修课。同时将定期根据学生的不同阶段关注的热点心理问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办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学生解析心理困惑。如果你对这样的讲座及活动有兴趣,敬请留意我们的公众号、学院办公网通知等。


  • 心理测试和评估

中心为新入学的新生做心理健康方面的普测,并为各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此外,中心也可提供专业的各项人格与心理健康评估。

  

  • 团体心理治疗

团体治疗是一种封闭的小组成长活动。由专门的团体咨询师带领,由相似主题困扰的同学一同组成(一般8-15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一次1.5-2小时,总共6-10次)达成团体最初的治疗目标。

  

中心目前正在不断扩展各类适合大学生主题的团体活动,例如自信提升、人际交往、社交焦虑、愤怒管理、积极心态、自我成长、拖延小组、亲密关系、音乐治疗、绘画治疗等团体活动。如果你感兴趣,也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平台。


  

  • 心理健康网络建设(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中心为校园内的心理协会及阳光志愿者提供培训服务,发展院、系专业的心理志愿者队伍,形成校、院、级三级工作网络。从2016年开始,我们在全校2016级本科生中遴选了近200名班级心理委员,并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进行岗前培训和素质提升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多样化的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大学生心理发展协会每学期都会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活动,例如现场心理咨询会、心理沙龙活动、户外拓展团体训练、征文比赛、心理讲座、体验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普及性教育活动,举办了心理文化活动月,感兴趣可以关注“同济心协”公众号的活动公布。




微信公众号:同济心理中心    TJxlzx2017

咨询接待地点和预约方式: 





四平校区


 现场预约:

同济大学经纬楼(大学生活动中心)404室
电话预约:    

021-65983723

工作时间:    

周一到周五(8:00-17:00)



嘉定校区


    现场预约:

同济大学教学F楼415室
 电话预约:  

021-69589851

    工作时间:    

周一到周五(8:00-17:00)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