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聚焦党建联建合力,强化区域化党建服务功能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力建设,激活党建形式,积极整合党建资源,着力构建条块结合,平台共建,横向互动,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与嘉定南苑学区共同构建“区域化党建+”的党建联建模式。

为使区域化党建效果得到纵深发展,强化区域化党建的服务功能,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建立“区域化党建+志愿服务”机制,定期组织学生党员赴南苑学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将我院专业学科资源与联建学区实现共享。2019624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研究生第一支部党员寇杰、李钦和入党积极分子万景远、何一帆前往嘉定区朱桥学校开展轨道交通知识科普志愿者活动,并期以此提高中小学生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上午8点整,志愿团队一行抵达朱桥学校。与校领导会晤后,万景远和李钦分别为四年级同学带来了轨道交通基础知识中国高铁小知识介绍。介绍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随后由何一帆组织进行现场提问,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回答了志愿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整个过程互动自如,气氛浓烈,反响甚好。

上午10:00-11:00,寇杰和李钦分别给七年级的同学做了地铁基础知识中国高铁的专业知识讲座。随后何一帆组织现场同学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提问何精彩的回答升华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效果,也体现了志愿服务在区域化党建中的作用。

活动的最后,研究生党员代表向参与讲座的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在座的同学门都能够更加多的了解轨道交通的知识,努力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何创新精神,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区域化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将轨道交通知识送入中小学,充分发挥了我院学科资源优势,拓宽了党建联建学区学生的知识视野,也为我院学生党员提供了展示自我专业能力的平台,充分体现了区域化党建的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优势与特征,也为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与南苑学区的党建共建活动积累了经验,为未来区域化党建合作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