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2019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大(架)修专题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7月11-12日,由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9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大(架)修专题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协办单位是悦利电气(江苏)有限公司,并获得了3M中国有限公司、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通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泰运输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等25个城市的地铁业主单位代表,以及设计院、大修厂商、设备供应商等技术专家共计25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技术工作部经理奚笑冬主持研讨会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轨道处处长戴祺致辞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凌翔致辞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技术工作部经理奚笑冬主持,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轨道处处长戴祺、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凌翔、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分别向大会致辞。

   在报告环节,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涛作了题为《超大规模网络化的上海地铁车辆架大修模式》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地铁车辆配置情况及架大修发展背景,分析了上海地铁车辆架大修的维修模式,并阐述了上海地铁在架大修维修策略、车辆部件检测中心、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平台、半寿命期技术性能评估与升级改造等方面的技术探索;原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元作了《车辆专业网络化运营模式下的集中管控》的报告,在网络化运营管理下车辆运行状态集中管控、车辆维修模式优化、车辆自主维修能力提升、车辆互联互通与跨线运行等四个方面,分别从目前现状、实现目标和实现途径三个角度进行了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悦利电气(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磊作了题为《专注于地铁牵引/辅助系统维保与国产化》的报告,介绍了悦利电气公司在架大修业务中的负载实验仿真平台、牵引箱整机测试平台、大功率IGBT性能测试仪等先进装备,以及架大修的质量管理和售后保证;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专家任翠纯作了题为《超大线网下多场景的大架修模式研究——广州地铁车辆大架修模式与策略》的报告,介绍了广州地铁大架修的历程和经验,分享了广州地铁大架修模式发展的阶段成果,并就车辆架大修模式未来攻关方向提出了建议;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博作了题为《轨道车辆空调维修模式的应用与探讨》的报告,结合目前轨道车辆空调系统架大修的现状,提出了制定行业统一的部件级维修规程标准、试点关键部件运用寿命合作研究、实施全寿命周期管理等建议。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涛

原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元

悦利电气(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磊

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专家任翠纯

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博

    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车辆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启俊作了题为《自主创新促发展精益管理见成效——南京地铁架大修模式与策略介绍》报告;3M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王炜作了题为《3M贴膜解决方案在轨道车辆市场的应用》,介绍了车辆贴膜具有绿色环保、施工期短、耐候性好、防火性好等方面的优点,以及在国内外轨道交通车辆中的应用案例;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车辆中心架大修部副经理段永魁作了题为《基于RCM和智能工厂的地铁车辆架大修展望》的报告,重点剖析了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体系RCM,建立以数据驱动的针对性的维保策略,以优化修程修制,降低维修成本;申通庞巴迪(上海)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迪作了题为《上海地铁12号线车队维修管理研究》的报告;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徐亮作了题为《生产可视化系统在车辆生产和架大修过程中的应用》的报告。


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车辆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启俊


3M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王炜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车辆中心架大修部副经理段永魁


申通庞巴迪(上海)轨道交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迪

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徐亮


     会议期间,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生华发起了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大修联盟”的倡议,以期联合国内地铁企业、设备厂商、科研院校等各方,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分享车辆大架修的经验,加强各方合作,共同编制维修标准,形成统一规范,可以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有效补充。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生华

    7月12日上午,与会的各城市的地铁业主代表又进行了圆桌研讨。圆桌会议由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涛主持,就轨道交通车辆的维修模式、维修规程、维修周期和委外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


    圆桌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金桥基地参观精益化现场及列车先进管理工具项目。本次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