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夯实校企合作根基,扎实落实“三全育人”——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三全育人”合作推进会在湘顺利举行

为巩固和夯实我院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所”)三全育人校企合作根基,平稳对接校外轨道交通合作企业,扎实稳步推进我院学生校外企业实习基地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我院三全育人精品合作项目,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716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副书记聂菁、轨交院副院长陆正刚、辅导员徐剑、袁婧等一行人前往湖南与中车株机和株洲所就进一步联合打造我院三全育人合作平台事宜进行洽谈。

717日上午,队伍一行首先来到中车株机实践教学会议室探望正在实习的我院2015级、2016级本科生,了解学生实习生活、所得收获以及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

 

随后,我院与中车株机三全育人合作推进洽谈会在中车株机会议室召开。中车株机副总经理陈志新、中车株机企业文化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吴镛、欧阳黎健、刘斌、吴艺等企业领导出席。会上,我院党委副书记聂菁首先就院校两级三全育人整体规划进行介绍,并就我院期待与中车株机在实习规范化建设、校外导师、职涯规划、党团联建等方面的合作提出构想和建议,并表达了希望得到企业方面领导们支持的意愿。其后,中车株机企业文化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吴镛就中车株机企业文化建设、新媒体宣传、企业党建经验等与我院出席领导和老师进行介绍与交流,以期多角度寻求合作节点。轨交院副院长陆正刚表示,推动校企联合专业培养不仅有助于将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更对学生的人格养成有极大的帮助,期望中车株机方面能够全力支持我院三全育人的合作战略。


中车株机副总经理陈志新充分肯定我院关于三全育人的相关构想以及校企合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愿全力配合我院打造三全育人校外实践基地,在大学生实习基地规范化构建、红色资源挖掘、硕博联合培养以及党团联建等方面全力支持。我院党委书记储志刚对中车株机的配合表示感谢,并期待在后续的合作中能够在专业教学和思政实践上有更大的成效,为我院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营造坚实基垒。


会后,我院一行在中车株机的安排下参观了智能化生产基地以及中车株机科技文化展示中心,再一次深入了解了作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核心企业在轨道交通技术和党建文化上的建设。

 

717日下午,我院一行来到株洲所,就我院三全育人实践平台建设等相关事宜进行洽谈。中车株洲所研究院副院长荣智林、资源与规划部部长汤科勇、中车时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刚、中车时代电气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吴寿康、中车株洲所研究院资源规划与配置主管陈大雷出席会议。株洲所方面表示愿意全力支持我院三全育人工作,并愿意在党团联建共建、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助力我院三全育人工作的推进。会议结束后,我院一行在株洲所陈主管的陪同下参观了集产研于一体的智能化生产车间、IGBT产业研发中心以及企业文化展示中心,让队伍一行深刻感受到我国轨道交通自主研发的实力和国际化研发水准,这也为我院实行三全育人提供了充实的资源储备。

 

我院此次赴湘之行与中车株机和株洲所就我院三全育人校外实践基地的规范化建设和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稳步推进,为实现全程、全员全方面的育人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轨交院将继续扎实落实三全育人的培育实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