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心家国·筑梦轨交”学生骨干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201964日星期二下午1时许,由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主办,足骥素质拓展公司承办的轨交院“同心家国·筑梦轨交”素质拓展活动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篮球场举行。由足骥拓展的5位老师带领来自轨交院的40名本研学生骨干一同完成了为期半天的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致力于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善于分工、永不言弃的品质。

  在简短的介绍后,首先进行的是本次活动的分组。为了充分发挥团建在促进团队交流上的作用,本次素拓随机将同学分成4个小组。素拓的第一个环节是小组团建,该环节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记住同组成员的个人信息。由于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互相并不认识,显得有些生疏。但队伍中活跃的同学们以自身活泼的气质带动了整个小组,有同学提议以唱歌的形式进行,也有同学提议通过编顺口溜来记忆;同时,各小组需要选出小组组长、组长助理,需要绘制小组队旗,制定队名以及小组口号。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各自发挥了特长,同时也都为小组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各尽所能最终在短短的10分钟内使组内同学们互相之间有了了解,为此次拓展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在小组展示环节,穿着红色队服的“祖国花朵”队,以其特有的青春与活力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激情、动力,队旗“祖国花朵”,虽然形状简单,未来却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穿着金黄队服的“粉剑队”以其琢磨不透的队名以及“安静做事,用心绽放”的口号,表达了他们对团队与个人的理解。

穿着紫色队服的“果然赢了队”,队名来自队伍中两位女生的名字中“然”与“赢”,其口号“Always Win”也表达了其参加此次拓展活动获胜的决心。

最后是身着橙色的“十彩阳光队”,阳光的队名、阳光的衣服加上阳光的队员,他们也将阳光、活力带给了身边的其他人。

   正式拓展训练的第一个项目是“穿越高压线”。该项目要求队伍中所有队员都要从“高压线网”的一面穿越到另一面,同时在穿越过程中若有触碰到高压线的行为,则导致全队进行俯卧撑与深蹲的惩罚。可以说,该项目不仅考验了小组成员间团结一致的程度,同时还考验了团队中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分工能力以及团队中彼此的信任。这对于刚刚建团的各个小组,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将四个小组分为两个大组,同时限时30分钟,规则中还强调穿越过的电网不得再次穿越,首次挑战开始。

两队在最开始的时间内对项目进行了一些尝试,但并不顺利,由此两队均遭受了一些惩罚,但在队员们的坚持不懈中慢慢开始有了进展,随着前几位同学顺利穿越电网,成员们也变得越发熟练起来。在活动中,有穿越电网的喜悦,有接受惩罚时的无奈,遵守规则是重要的,团队协作也是重要的,不论是大一的新同学,亦或是研三的老同学,都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最终两队以10秒之差都顺利的完成了此次挑战,尽管有汗水,尽管有受伤,但成功的喜悦依旧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赛后,两队队长分别简短的发表了一些感言,他们都认为,结果是次要的,享受过程是主要的,同时只要勠力同心,团队就会凝聚,效率就会提高。

第二个项目是“挑战五分钟”,该项目分为4个子项目考验团队的合作、协调能力。 “接竹竿”需要每位同学接住前方同学的“竹竿”;“传递套环”需要以接力的形式使用身体运送“套环”一周;“运输乒乓球”需要同们以接力的形式将乒乓球运送到终点,“以鼓颠球”则需要组内成员一起通过一面特殊的鼓完成12次击球任务。每一个项目都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每一组都从未知到尝试,再到突破,再到熟悉,经过4轮项目的历练,同学们对自身更加充满了信息,对同组的成员更加信任,配合也更加默契。

第三个项目名为“呼吸的力量”。此项目需要每组选出两位同学进行三维模型图纸的识别理解,后需要两位同学以口头的形式将建造信息传递给组员,指挥组员使用道具建造与图纸上相同的管道。该项目不仅是对识图者识图能力,表达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其他小组成员聆听能力,理解能力以及执行能力的考验。比赛中有小组动手能力与沟通能力非常强,方案也很快有了进展,合理的分工与良好的沟通是高效率的保证;彼此间的信任加快了这些小组的步伐。

  最后的项目是“共济‘巨画’”,是需要四个小组,齐心协力,各自完成代表着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巨画的一部分。巨画的绘制工作量巨大,而每一位小组成员的努力促使这一看似艰难的任务一步一步的推行。即使在学习生活中充满了诸多的挑战与竞争,但大家都是属于“轨交院”这个大家庭,唯有互相尊敬,各司其职,心往一处使,才会让自己、让轨交院、让同济大学这个大集体越来越好。

  “同心家国,筑梦轨交”,轨交院全体学生骨干在本次素拓中所展现出的不畏艰难、勠力同心,团结奋进的精神体现了轨交人心怀家国、同舟共济的精神。相信轨交院学生骨干会再接再厉,将卓越轨交的精神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