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立德树人,志存高远——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1级本科生全体大会顺利举行


为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21级新生全面、深入地了解车辆工程的专业特色与学习内容,引导学生们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大二学年的到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于202296日在嘉定校区安楼A106教室举办了2021级本科生全体大会。此次大会以“立德树人,志存高远”为主题,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轨交院副院长王文斌、本科生辅导员袁婧、本科生教务员柴颖、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孙友刚出席本次大会。

学生大会在袁婧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大会第一项议程是轨交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文斌向大家讲解专业介绍与学业规划。讲解伊始,王文斌老师以生动形象的图片为同学们展现了今后的两条道路——是“躺平”还是不忘初心,意在提醒我们未来的道路掌握在自己手中,个人的抉择尤为重要。并且,王老师告知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的目的并非只是完成规定的学分,更是为了构建自己的人生体系。然后,王老师依次介绍了车辆工程的专业历史,强调专业建设是建设大国重器,亦是国家需求,同济大学拥有实验室、教育基地、创新中心与国内高校唯一的磁浮研究中心等作为硬核的专业支撑,以及本—硕—博完整的专业培养体系。接着,王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专业培养方案与核心专业课程设置,并且以许多优秀毕业生案例介绍了轨交院学生毕业后的去向,鼓励我们要勇于追逐并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王老师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为结尾,表达了对新一届轨交学生的殷切希望与真挚关怀。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学生们对王老师的谆谆教诲表示感谢,同时也迎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带来学习以外的相关介绍。聂老师再次强调大二学年是十分值得重视的一年,也是大学四年中的关键一年,希望同学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聂老师将生涯规划三部曲为同学们娓娓道来,提醒我们“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风”,强调了了解、探索和抉择的重要性。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们不仅要了解自己,也应了解外界的就业环境,通过各种实践与社会创新活动探索专业学习的乐趣与意义。此外,面对同学们学习压力大的问题,聂老师建议可以培养一项愉悦自己的兴趣、多参与体育活动等。最后强调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把握大学宝贵的四年时光,不负韶华,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不懈奋斗!

此次学生大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心中种下了为梦想脚踏实地、不断前行的种子,为轨交院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相信同学们将在老师们的指引下志存高远,砥砺前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