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轨交院2020届毕业典礼顺利举办


202072日上午,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0届毕业典礼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心楼124举行。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老师、院长陈小鸿老师、副院长陆正刚老师、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教师代表罗雁云老师、周和超老师、余志壮老师、李莉老师、钱存元老师、研究生教务马燕萍老师、本科生辅导员袁婧老师出席毕业典礼。

疫情的影响并不阻碍毕业的热情,我院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全体2020届本科毕业生及部分研究生代表现场参与毕业典礼的同时,为不能到场的毕业生、老师和学生家长提供了云端参会平台,共同分享毕业的喜悦。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院长陈小鸿为毕业生致辞。她首先代表轨交院、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25位本科毕业生、39位研究生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祝贺!

她说,今年的毕业季无疑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次毕业季。同学们在学校的几年,共同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庆110周年等国家和学校的重大事件。特别是今年,在我国全面实现小康之际,又赶上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陈院长相信,灾难和错误面前,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本领,增添了独特的人生阅历。与此同时,同学们能够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全力配合学校防控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变化让学院领导和老师感到欣慰。

在离别母校之际,陈院长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拥有一颗远大的心,不为一时之利争高低,不为眼前成败论长短,在繁荣时看见危机,困境里看见希望。二是勇敢坚毅、拥有一颗担当的心,作为90后的一代,明辨是非,不畏风雨,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三是开拓创新,拥有一颗实干的心,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将同济精神播撒四方,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2015级车辆工程(轨道交通)班主任周和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作为一名武汉人,他对这次疫情深有感触。他强调,健康、乐观、担当是所有同济人一生的代名词。作为一名同济学子,站在很高起点的同时,需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被浮躁焦虑的社会影响,不随意挥霍自己的健康。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冷涵同学作为研究生毕业代表发言。他说,“当我经过磁浮试验线,看到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我的眼前经过,我感到与有荣焉的同时,更是激发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后,冷涵同学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扎根祖国大地,立足轨交院,把科研梦想拓宽延长。

车辆工程(轨道交通)专业姜源同学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相逢在雨中,离别也在雨中,姜源同学回忆起开学第一天的点点滴滴,以及在轨交院五年来的过往。足球场的军训、图书馆的复习、樱花树下的合影……曾经似乎平淡无奇的场景,如今却成为了遥不可及的回忆。在扬帆起航之际,他坚信秉持着“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精神,每名同济人都能够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当代青年。

为感谢求学路上的传道授业之恩,2020届本科毕业生曾俊玮、张楚昊以及研究生刘宏、冷涵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学院献上礼物。行驶在樱花大道下的复兴号,一张张在校名石前、试验线上和“仰望星空”楼下的笑脸,寄托着每位毕业生对学院的依依不舍和殷切祝福。

接下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副院长陆正刚分别为上海市及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班级联络人颁发纪念证书,并嘱咐大家戒骄戒躁、继续拼搏,离开校园之后时常保持联系。

扬帆奖作为我校引导、支持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项目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从设立以来都是毕业季的重头戏。今年,我院研究生毕业生刘宏同学、王洋洋同学分别获得了扬帆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刘宏同学的导师钱存元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典礼的压轴环节。参与典礼的所有同学身穿学位服,分批上台。学院领导和老师代表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依次为每一位毕业生发放毕业证书,并为他们拨穗。同学们也为恩师献上鲜花。

 “牢记使命初心,传承同舟共济。工作勤劳诚毅,恒念规章法纪”。全体毕业生在冷涵同学的带领下庄严宣誓。誓词激昂,字句铿锵,毕业生用这种方式完成了学生阶段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迎风踏浪,奋力划桨,再把那风帆高高挂起……”毕业典礼的最后,现场全体师生起立,齐声合唱《同济之歌》。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全体师生举起手中的香槟,切开带有每名同学名字的毕业蛋糕,共同庆祝毕业的喜悦。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