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成功举办“《共产党宣言》诞生记”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成长,在知行合一中前行,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20211119日下午,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联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市委党校肖鹏老师,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举办题为“《共产党宣言》诞生记”的党员新视野专题党课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300人线下线上参加了党课学习。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作为无数革命前辈开启马克思主义大门的第一柄钥匙,更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学习。肖鹏老师以《宣言》开篇第一句话拉开了本次党课的序幕,深刻解读了“幽灵”的比喻,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重要特质就是指引人类为了共同的理想而行动起来。

随后肖鹏老师以时间为线索,详细地阐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这对“超级组合”共同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新世界观、最终完成不朽《宣言》的经历,语言幽默风趣,故事生动形象。从出身豪门到与走进工人阶级,恩格斯由一个资产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并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创立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马克思任《德法年鉴》主编期间,恩格斯寄来的《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使马克思跳出了理论研究的瓶颈,开始投身于经济学研究,为稍后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与恩格斯这对“超级组合”的思想合力,为无产阶级与人类解放擘画出了新世界观的蓝图。

肖鹏老师介绍,在《宣言》写作过程中还经历了一段小插曲。最初由恩格斯起草的《宣言》草稿是问答的形式,马克思认为问答的形式拉开了与工人阶级之间的距离感。两人商定后,最终由马克思定稿为更具感染力与号召力的文学形式。《宣言》一经问世,便为世界工人运动浪潮注了一剂强心剂,也直接拉开了史无前例的欧洲大革命的大幕。时至今日,这部《宣言》依然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读书目,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

最后,在谈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肖鹏老师指出,马克思是伟大的,但是不因其伟大而产生情感或者思想的距离,马克思主义的初心是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办好我们中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马克思最好的致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是相互成就的关系,社会主义因中国而丰富,中国因社会主义而精彩。

本次讲座,肖鹏老师用丰富详实的历史事件与重要文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许多有趣的故事,带领师生开启了一场与伟人的思想对话,就《宣言》诞生背后的故事及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挖掘,使师生们在轻松而不失严肃的氛围中进行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灵魂的净化,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心得体会

本科生支部

檀晖

这次的党课讲座主题为《共产党宣言》诞生记,上海市委党校的肖鹏老师向我们讲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相识、相会、相交到最后成为至交的过程,由此讲述了《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巨作的诞生历程。从这两位共产主义先驱的相识经历中,我获益匪浅。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觉得自己要学习马克思的那种坚定不移坚持自己理想信念的毅力和勇气,对待他人要付出真心实意,这样才能够拥有真正的朋友。中国近代以来的经历,已经从实践上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的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好学习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继续发光发热。

王文硕

今天的讲座主要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18482月年仅29岁的马克思和27岁的恩格斯,受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委托,为其制定了一份“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共产党宣言》并正式发表。《共产党宣言》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它不仅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歌中之歌”, 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而且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钱寒冰

今天聆听了肖鹏老师讲述的“《共产党宣言》诞生记”讲座,老师从《共产党宣言》问世的七年前开始讲起,生动地讲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人生经历、相识过程以及革命友情,最后携手诞生了这本著作。虽然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家庭背景、教育水平截然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崇高的同一个理想,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进而留下了《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等作品。最后虽然马克思仅仅花了5天时间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定稿,但这本书无疑是他思想的集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而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也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坚持服务社会,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努力。

焦点

这场讲座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肖鹏老师对经典历史的生动阐述。《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是每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人的必修课,想必在座的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肖鹏老师能够结合亲身经历、运用风趣话语,把一段决定历史命运走向的关键时刻生动地讲述出来,举重若轻,这是值得我们反复体味的。

另一方面,这段无论被讲述多少遍都永不过时的历史,无时无刻不在发人深省。如何将多个学科融会贯通以从全面角度俯视全局,如何抓住灵感思考本质,我们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正当思考世界、创造世界的好时候。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