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聚焦党建,砥砺前行——我院在同济大学“卓越·领航”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中斩获多项荣誉

2018610日,由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卓越·领航”2018年学生党支部书记论(以下简称“论坛”)坛在四平校区逸夫楼召开,我院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徐剑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出席。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如期举行。在开幕式的颁奖环节中,我院获得本次论坛“最佳组织奖”,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上台领奖(图14)。为筹备此次论坛,我院学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牵头下,认真选题,深入筹备,将十九大军民共建的价值导向作为学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的创新着力点,不断学习军民共建思想并多次组织进行军民共建实地交流、体验的支部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完善“三型”党支部建设。在院党委和学生支部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最终斩获此次论坛的“最佳组织奖”。


(图1

颁奖环节的第二项议程是对作为本次论坛前期工作的“十九大”主题微党课比赛进行颁奖。我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单傲同学以题为《交通强国的建设——我国高铁发展》的微党课,获评此次比赛的“优秀作品”,为个人和学院同时赢得了荣誉(图26)。其作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所学所悟和党史党章,从自身的体会及微小的切入口出发,谈我国高铁发展理念,谈国家的变化和成就,以专业的角度阐述了对十九大报告及会议精神的理解与感受,全面展示了我院党员风采,实至名归。


(图2

在下午的分论坛展示交流中,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卉捷同学在第二分论坛就学生党支部实践活动的渠道探索进行了题为《坚持活动吸引力,重温军民鱼水情》的报告(图3)。针对组织工作开展中活动内容陈旧无趣、形式主义严重等实际问题,王卉捷同学结合本学年我院“三型”党支部建设系列活动的具体案例指出,注重活动吸引力、提高党员同学参与度与体验性、提升活动可持续性是支部书记在开展活动前期应注意的工作要点,只有从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到活动过程中双方的参与度、活动影响力的延展性,做到理论与实践多种形式的结合,才能不流于形式地开展支部工作。其认真的准备和精彩的汇报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获得此次论坛支部书记报告三等奖。


(图3

我院各支部书记表示,通过今天论坛的交流,学到各院系在开展党建工作时的经验,能够增强日后党建工作开展的针对性与操作性,有信心将我院学生基层党建工作越办越好。

我院党委始终把高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丰富和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让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中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找到归属感和使命感。今天的荣誉只是对昨天努力的肯定,我院党委会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努力在日后将我院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