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感受科技株所,共洽校企合作: 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参与2023中车株洲所“追光体验营”活动


为促进校企之间交流合作,积极引导学生实习与就业工作、增进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前沿的认识。2023325日至329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受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株洲所)邀请,由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带队,我院4名研究生与全国兄弟院校部分师生共同赴湖南株洲参与2023中车株洲所“追光体验营”活动。活动期间,中车株洲所精心安排了多项交流与参观活动,展现了企业立足交通与能源双赛道、推动自主科技创新的时代风貌。


1 参观岳麓山下,感受湖湘文化

三月的湖湘大地,风和日丽,云淡风轻。326日,一行人前往长沙参观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风景名胜,近距离感受湖湘文化。长沙是毛主席青年时期工作、学习的地方。在橘子洲头、岳麓山下,同学们仿佛又感受到伟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气风发,领悟到湖湘大地千百年来敢于拼搏、不怕吃苦的精神。


2 专家座谈交流,了解科技株所

327日上午,师生一行与株洲所的各位领导在时代宾馆开展高管座谈会。会上,由株洲所领导对株洲所进行了详细介绍。中车株洲所成立于1959年,目前为中国中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株洲所先后诞生了我国首台电力机车、我国首台交流传动机车、我国首条8英寸IGBT产线等多项“第一”。目前,株洲所构建了以技术与市场并重、从芯片到系统再到装备整机的多元产业体系,涵盖能源、材料、交通、机械等多个领域,企业生产网络遍布海内外。

327日下午,在株洲所科技大楼,开展了“交通与能源创新融合“高峰论坛。会上,相关专家就电动车辆与智能电网、交通建设规划、能源互联网建设、交易市场设计、工业软件国产化等领域开展讲座。与会专家立足时代前沿,针对行业发展的热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也为未来的行业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更多新的思路。


3 科技节开幕式,见证创新时代

328日上午,师生一行共同参加了中车株洲所第三届科技节开幕式。本届株洲所科技节以“赋能双赛道,创新添动力”为主题,展示了株洲所以创新驱动交通和能源领域持续进步的实力与决心。

开幕式上,以年度科技报告的形式展示了株洲所2022年在轨道交通领域、新能源装备领域、工业及汽车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及本年度株洲所在各个领域持续深耕的研发规划。同时,株洲所发布了一批重要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涉及算法研发、重载铁路、风电装备、储能、碳管控等领域,紧跟株洲所“器件、材料、算法”三大根技术的创新前沿,推动交通与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对科技人才的奖励也是本次开幕式的重要环节。本次开幕式上,株洲所揭晓了卓越创新人才“沉香奖”、优秀学术论文及期刊贡献者等创新奖项获得者。通过各类科技创新成果的激励,进一步彰显了株洲所重视技术、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


4参观科技株所,体验产业融合

328日下午,对株洲所相关产业进行参观。首先进行参观的是株洲所的企业陈列室。企业陈列室详细介绍了株洲所的发展历史、主要产品、产业布局等情况。在文字图片与讲解员的配合下,同学们对株洲所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


随后,一行人前往位于田心工业园的株洲所生产基地。田心工业园中包括电驱设备、IGBT芯片、轨道交通相关装备等各条产线,其产品大量供应于轨道交通、能源及工业等领域,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对具体生产流程的参观与学习,同学们对于制造企业中生产规范、工艺要求、质量控制等具体情况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感受到株洲所领先时代、敢立潮头的创新精神。


5 株所青年交流,共商人才合作

328日晚上,中车株洲所举办了以“沉香之夜”为主题的青年人才交流论坛。会上,我院2021届毕业生冯富人作为株洲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与我院师生共同参与活动。精心布置的会场足够惊艳,穿插其中的情景剧将株洲所的创业史与未来蓝图融合其中,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株洲所“沉香精神”背后的含义——既有如神话中沉香劈山救母般敢于开拓的精神,也有科技工作者饱经沉淀后绽放的芳香。与此同时,株洲所的青年科技人才与师生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宝贵经验,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株洲所不一样的创新氛围。精心安排的”沉香之夜“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美好夜晚,也为”追光体验营“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总结

五天的时间充实而短暂,而创新的赛道始终没有止境。通过本次活动,为师生展示了飞速发展的轨道交通行业前沿,以及立足产业赛道、推动科技创新的株洲所精神,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与株洲所之间的距离。期待未来的校企合作有更多广阔的平台,共同为中国制造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



#撰稿:韩沛辰、艾宇恒

#供图:韩沛辰、艾宇恒、陈国强、李柱培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