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忆觉醒年代,寻另一半上海”——轨交院2022级研究生入党启蒙活动顺利举行


42日,轨交院2022级研究生前往南昌路进行“忆觉醒年代,寻另一半上海”轨交院2022级研究生入党启蒙活动。南昌路东邻中共一大会址新天地,与繁华的淮海中路相接,路上伫立着诸多中西结合的历史建筑。沿着南昌路一路前行,正犹如回顾百年来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民族复兴之路。

旅途的起点,是科学会堂。充满特色的鹅卵石外墙暗示了它的法式出身。近代时,这里是法国华侨总会。解放后,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亲自题词,这里便成为了大家所熟知的“科学会堂”,用于举办学术交流和各类展览。这栋古老的庄园式别墅以更崭新而开放的面貌迎接宾客们的到来。

沿着南昌路继续前行,同学们便来到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随着《觉醒年代》的热播,这里的许多名字对大家都已不再陌生。在这里,展出有《新青年》杂志的全套影印版和各位重要成员的生平轶事。为人所少知的是,在这一栋大隐隐于市的小房子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先辈们正是在这里策划了中共一大的召开。

旅途的下一站,是孙中山先生故居。恰逢李大钊先生与孙中山先生会晤百年纪念展。在这里,同学们回顾了孙中山先生对十月革命的关注、与苏俄的接触以及孙李交往始末。闹中取静的洋房里,还原了宋庆龄女士和孙中山先生在此工作、生活的家居摆设。狭窄的走廊里满满当当的书柜,与国内外革命志士的密密麻麻的来往信件和各类工作手记,无不诉说着二人为国为民奔走的日理万机。

旅途的终点站,是周公馆。这里以周恩来总理的名义登记,实际上是中共驻沪办事处旧址。站在周公馆低调的红门门口,仿佛也能体会到当年法租界歌舞升平表面下的暗流涌动与千钧一发。

“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从《新青年》编辑部的仁人志士,到周恩来总理、孙中山先生,回望他们在建筑中留下的吉光片羽,“无非一念救苍生”仿佛也有了千钧之重。“忆觉醒年代,寻另一半上海”。沉淀厚重历史,立足繁荣当下,面向开阔未来。本次入党启蒙活动圆满落幕,相信每位同学都有所思、有所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