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青岛四方专家丁叁叁来我校开展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202347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和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特邀请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副总工程师,高速磁浮领域资深专家丁叁叁一行来进行科研学术交流,并为全校师生做校级高等讲堂第63讲。

当天下午,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嘉定校区F212召开,轨交院与磁浮中心陈小鸿院长、储志刚书记、林国斌、周劲松等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陈院长首先欢迎丁总来同济大学做报告,并为丁总授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证书,并佩戴同济大学校徽。

会上,丁总一行和各位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对中车四方与轨交院和磁浮中心的后续科研合作和学生培养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最后,丁总发言感恩同济大学对自己的肯定,也感谢轨交院和磁浮中心一直以来对中车科研工作的支持。他提到,上海磁浮线以及磁浮中心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等三个五年计划积累了高速磁浮的大量成果。这也是“十三五”国产化样车的重要铺垫。丁总也积极鼓励高校青年老师前往中车企业锻炼学习。现场交流氛围热烈融洽,座谈会圆满结束。

当晚,丁叁叁专家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心楼224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学术讲座。全校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首先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林国斌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丁叁叁。丁叁叁专家现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速磁浮运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复兴号”、下一代地铁等10余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是高速磁浮、高铁、城轨、复材等领域资深专家。

讲座中,丁叁叁专家从研究背景、关键问题、技术方案、研制进展和后续研究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背后的故事,再现了“未来列车”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关键一步”的技术历程,探索了高速磁浮改变未来交通的全新格局。

讲座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在场同学分别就磁浮交通相关的专业问题展开提问,专家均予以细致解答。本次讲座主题聚焦学术前沿,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开启了对高速磁浮列车技术的全新认识。至此本次高等讲堂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