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李自力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专题讲座


    622日下午,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及地学学院的李自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轮-轨接触问题的求解及其在车-线相互作用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分享了他近二十年来的研究内容及成果。我院师生及来自上海地铁、上海铁路局的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自力教授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 师从Kalker教授。现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及地学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以轮-轨滚动接触为中心的列车-线路相互作用,轮-轨界面损伤机理及其检测理论与方法,以及复杂环境下轨道结构优化设计与养护维修理论。他的研究在铁道车辆、铁道工程科学与技术的关键领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荷兰全国铁道工程研究的核心学术带头人。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轮轨磨损问题的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李教授结合工程案例,介绍了轮-轨接触问题的求解方法,为大家提供了解决轮-轨磨损问题的新思路。而后介绍了自己开发的轮轨磨损计算算法,并与其他商业软件做对比。此外,李教授分享了他的研究内容和方向,结合欧洲铁路目前面临的最难解决的技术难题,为大家分享了最近的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参加的师生及企业同仁讨论十分热烈。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各位提出的问题,为目前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各位师生同仁在听完讲座之后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各自的岗位上,期待李教授下次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讲座。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