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寻迹溯源学思想,砥砺奋进建新功” ——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开展嘉兴南湖红色基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增强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党员同志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202357日,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前往嘉兴南湖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427日,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并确保全体党员同志的安全,第一党支部书记苏辉和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晓玉对本次活动的总体方案、经费预算、人员分工和活动流程进行了详细策划。本次策划考虑全面周到,安排细致有条,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提供了充分保障。

53日晚,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全体支委进行了支委会,对嘉兴南湖红色基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并对活动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分工。此次支委会明确了每个支委同志的分工,促进了支委之间的相互协作,提高了前期准备工作的效率,保障了后续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54日晚,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嘉兴南湖参观学习动员大会,第二支部书记李晓玉同志在会上以PPT的形式讲解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行程路线及具体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本次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使全体党员同志感受红色文化和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初心和使命,受到了广大党员同志的欢迎,会议结束后党员同志积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动员大会激发了党员同志的参加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57日清晨,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从嘉定校区出发,乘车来到了上海西站。在站前广场上有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模型,同志们在此合影留念后,便登上了开往嘉兴的Y701次红色旅游列车,这一次“重走一大路”的旅程自此拉开序幕。

列车缓缓发动,驶离上海西站,同志们来到位于列车前部的功能车厢。这两节车厢内饰参照民国时期的列车改造而成。古朴的木质座椅与装饰仿佛让时光回到了一百多年前。车厢内的装饰也充满着红色元素:座椅上刻有“南湖·1921”字样,窗帘上绣有上海石库门与南湖红船元素,车内的画框里展示着嘉兴南湖的老照片与当时的地图、列车时刻表等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在车厢一端设有列车邮局与读书角,同志们有的在明信片上写下感言邮寄给亲友,有的借来书籍阅读学习。

列车行驶中,一名列车员向乘客们介绍了这趟红色列车与中共一大的历史。一百年前,代表们乘坐火车由上海前往嘉兴要乘坐三个多小时;如今,乘坐高铁走完这段路仅需不到半个小时。作为轨交人,同志们为祖国交通的发展感到十分自豪。此后,在车厢中展开了一场关于党史与二十大相关知识的问答竞赛,同志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展现了同济大学轨交院学生党员的风采。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同志们到达了嘉兴站,下车后步行来到复建的嘉兴站老站房参观。老站房的外观复原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内部的展览通过照片、视频、模型等形式向观众们展示了嘉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午饭后,同志们乘坐游船前往南湖湖心岛参观。在游船上遇到了一位1974级上海铁道学院的学长,曾是上海铁路局运输处专家的张建五老先生。老先生与同志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也对青年一代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下船后步行一段距离,便来到了一座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建筑——烟雨楼。在楼下不远处的湖面上,停靠着一艘红船。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体会议最后一次会议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为纪念这段历史,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决定于1959年成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复原了当年开会的游船。这艘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下午,同志们前往嘉兴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展览共分为“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四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背景与发展历程。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的腐败衰落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签下了大量不平等条约,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我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随后的百余年间,中国共产党由最初的50名党员,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5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在经济建设、科学技术、民主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成就。展览的最后,在弧形的墙面上依次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十大的党章,中国共产党正式在这样的一次次自我革新中不断发展。

参观结束,同志们来到展馆外,面对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李晓玉同志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重温入党誓词结束,本次“寻迹溯源学思想,砥砺奋进建新功”嘉兴南湖红色基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同志们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了党的历史,感受了红色文化,也坚定了入党的初心与使命,力争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