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轨交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425日上午,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嘉定校区同心楼124举行。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副院长左建勇,党委副书记周建梅、聂菁,分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徐剑,导师代表牛刚、任利惠、李莉、耿传智、雷震宇,班主任马燕萍,毕业生家长代表及2023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典礼。

青春是一曲荡气回肠的歌。三年前,大家携着彩色的梦想走进同济,成为了同济人;三年中,大家有过欢笑,流过泪水,经历磨炼,得到成长。回首过往,时间的滴答声串联起美好的同济时光。


党委书记致辞·“要坚韧也要柔软,永远有不畏艰险的勇气”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储志刚老师为毕业生致辞,他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达了祝贺,并向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要坚韧也要柔软,永远有不畏艰险的勇气;要做正直的人,做有尊严的人,做勤劳并热爱生活的人;要永葆感恩之心,方能走得更远”,储书记强调到。

(党委书记储志刚致辞)


导师代表讲话·“愿你青春瑰丽绽放,愿你梦想自由翱翔”

随后,导师代表牛刚老师讲话,他对大家表达了深切的祝福与希望。牛老师讲到“毕业典礼是新梦想的开始,下一段征程将从这里启航,愿全体毕业生能让青春瑰丽绽放,让梦想自由翱翔!”

(导师代表牛刚发言)


学位授予仪式·晚春绿遇见“工科黄”,是希望,是启航

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典礼中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毕业生身穿学位服,全体导师为分批上台的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穗。在同济的校园时光中,他们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提升了科研素养,养成了受用终生的习惯,也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生代表发言·“自信自强、同舟共济、勇气前行”

博士毕业生代表王秋实和硕士毕业生代表姜源进行了发言。临行之际,他们向研究院全体老师的辛勤培养、关心和爱护表达了感恩。回首在同济的过往,太多珍贵记忆涌上心头。他们同毕业生共勉:站在新的人生起点,大家将面临新的挑战,不管经历多少波折都要时刻铭记母校教诲,自信自强、同舟共济、勇毅前行,以最好的成绩回馈母校、回馈国家和社会。

(毕业生代表发言:左-王秋实(博士) 右-姜源(硕士))


毕业生献礼·“祝福研究院以及我们像复兴号一样迈向更快更远的未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即将告别学校之际,毕业生们也为研究院准备了一份礼物。他们将百感交集凝练在一列奋勇向前的复兴号列车上,祝福研究院以及全体毕业生像复兴号一样迈向更快更远的未来。

(毕业生献礼)


班主任发言·“自信自强、同舟共济、勇气前行”

班主任马燕萍老师在毕业典礼现场深情寄语毕业生:三年同窗情谊是大家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期盼大家能够彼此关爱,相互支持。即使毕业分别,即使远隔天涯,也在今后的航程中携手并进,一同远航。

聂菁老师和李莉老师为2023届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大家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为自己的新阶段而努力奋斗,但无论在哪,同学们都将在远方为彼此祝福。班主任马燕萍老师为班级联络人颁发证书,期待着大家下一次的重逢与相见。


毕业生家长代表发言·“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培养”

古语有云,饮水思源,感谢父母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路陪伴。典礼上,多位学生家长也来到现场见证了孩子们的毕业时刻。李一凡父亲作为家长代表,分享了自己家人的同济故事,他欣慰地见证了孩子褪去稚嫩,逐渐成熟稳重。作为家长,心中多是光荣和感动。发言完毕,毕业生代表向在场的父母献上了鲜花,向他们表达出自己无尽的感激。


毕业生宣誓·“崇尚科学、接力奋斗”

在毕业生的宣誓环节中,所有毕业生起立,举起右拳,一同宣誓,同济天下,心系国家,崇尚科学、接力奋斗,创新引领,恪尽职守,追求卓越,同舟共济。愿大家此去,今日许下之誓言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永葆初心,归来仍是少年。

三年前,他们相聚同济校园,故事从一首《仰望星空》展开,走过三年,再次回首《仰望星空》,点点滴滴,这段故事未完。回首间隙,院长陈小鸿教授也从大洋彼岸,为毕业生送来了深切祝福。

 “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向着明天,向着世界,向着那崭新的未来世纪。”在《同济之歌》熟悉的旋律中,师生共同切蛋糕、倒香槟,全场举杯祝贺毕业生未来可期、前程似锦。毕业典礼在彼此的祝福和相拥中结束。

青春总是在不经意间烙印下万紫千红,同学们,愿青春的力量陪伴你继续前进。同济轨交“2023号”列车即将到站,下一段旅程,将更加精彩!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