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对外交流

我院罗雁云副院长、李莉老师参加第23届国际铁路安全大会(IRSC2013)

        

10月5日-11日,我院罗雁云副院长、李莉老师赴加拿大参加第23届国际铁路安全大会(23rd International Railway Safety Conference)。
        

国际铁路安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下一届大会定于明年在德国柏林举行。此次大会涉及铁路安全常规问题、运营安全、安全文化及组织领导力、安全管理系统、危机管理方法论、铁路沿线自杀预防和安全事故测量、从事故发生吸取教训、防止风险扩散的技术问题、事故分析评价等12个议题。两位老师在轮轨动力学、无缝线路温度力可能导致轨道不稳定并威胁列车安全运营方面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并和德国轮轨力测试专家、澳大利亚铁路公司、东日本铁路公司、德国DB公司、香港铁路公司、新加坡铁路局代表在铁路安全预防、科研合作和校企合作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探讨。会议期间,大会执委会也与同济大学等中国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认为中国的铁路发展举世瞩目,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成为大会的执委会,并能在中国举办国际铁路安全大会。

         

会后,罗雁云副院长和李莉老师应加拿大运输安全管理局(TSB)邀请,对TSB进行了访问。加拿大运输安全管理局是负责该国航空、水运、公路和铁路安全事故调查分析鉴定的机构,尤其是在铁路安全事故调查方面在国际上有着较高的声誉。访问期间,双方在事故调查与轮轨动力方面进行了交流,重点在铁路事故调查程序和由于技术原因至列车脱轨的数据和人文因素影响铁路事故等进行了交流。TSB的实验室主任详细介绍了TSB的构架、责任并进行他们承担的多种案例分析。事故调查员培训经理介绍了调查员培训的内容。在了解我院的概况、研究内容和学生情况后,双方就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赴TSB进行短期培训的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希望成为双方开展合作的起步。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