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第三届轨道交通创新技术交流论坛圆满落幕

5月25日,由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举办的第三届轨道交通创新技术交流论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 研究院党委书记何超敏、院长韩斌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龙、副院长陆正刚、副院长罗雁云,上海申通地铁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朱翔,上海富欣 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张小林,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利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杨俭,瑞典ABDEsolver公司总裁 Ingemar Persson等校外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与本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列车控制系统课题组教授徐中伟,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副研究员牛刚及本学院博士研 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在本次论坛中作了精彩的报告,进行了技术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论坛由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研究生会筹办,以自“7.23”等事故以来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为主题,主要论述了五个方面的轨道交通技术:列 车的运行与管理,高速列车控制系统,列车新型制动技术,轨道交通可靠性设计技术与安全和列车轮轨关系。论坛不仅对近来频频发生故障的通信与信号系统进行了 详尽探讨,各专家学者分别从第一方业主(运营商)、第二方供货商和第三方测试方的角度对系统的使用、设计及验收进行了描述,阐述了各自的需求和关注点;也 对轮轨关系给出了极大的关注,Persson教授对脱轨和爬轨的国内外案例进行了举证分析,对如何改善轮轨关系增强列车安全性提出了建议,带来了极大的启 发;此外,制动系统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关键系统之一,新型制动技术成为保证安全和实现节能的有效手段,有关磁轨制动技术和城轨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的报告引起了 在座观众的热烈反响;最后,牛刚研究员高屋建瓴的为我们介绍了预测与健康管理前沿技术,该技术的成功运用能够大大降低事故率并降低运营成本,具有广阔发展 前景,目前还存在着许多技术难点,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研究方向。论坛期间,在院领导的陪同下,与会专家参观了我院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对我院新近投入使用 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车兴趣浓厚。
    韩斌院长和院党委何超敏书记均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本届轨道交通创新技术交流论坛,肯定了论坛在规模、层次、内容、氛围等方方面面上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在 同济建校105周年之际,感动于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也感谢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支持,本次论坛为同学们和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交流实践经 验,接收前沿支持。本次轨道交通创新技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本行业关于列车的运行安全及相关最新技术有了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增强了设计中的安全意 识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