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参与的上海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安全评价项目通过评审

2013424,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在上海主持召开了《上海市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安全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本项目是上海市轨道交通1号线投入运营20年来首次进行的第三方安全评价,也是国内首次实施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项目,具有创新性。同济大学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组成了以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为主,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国家磁浮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骨干专业教师于一体的20多人专业技术团队,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了本次评价工作。从《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细则》的编制,到1号线安评方案的制定,再到项目的实施,同济大学项目组参与了全过程的核心工作。同济大学项目专家组的工作得到上海市交港局和上海地铁申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安全评价工作于20121022启动。评估组按照审阅运营单位的自查报告、现场查勘、调研、交流等形式,在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7个专业和总体评价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借鉴国际上通用的风险源识别方法和风险等级划分标准,把1号线风险点分为可接受、需重视、严重的、非常严重的和灾难性的5个等级。结合1号线特点,对风险点按照设计标准差异、设备老化伤损严重可靠性差、管理问题、专业接口和其它5方面进行归类。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报告》客观地评价上海市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的状况,找出安全隐患及内在的风险,提出针对性措施,对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水平,确保1号线安全运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项目组在审阅运营单位自查报告基础上,采用现场查勘、调研、交流等多种评价方法,完成了专业分报告和整体评价报告,评价方法科学、手段合理。《报告》对风险点进行等级划分和梳理,对产生的原因进行归类,提出急需整改的风险点及针对性措施,为运营管理单位科学合理安排整改提供决策依据,以实现以评促改的目的。

我国是当今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国家。截至2011年底,已有14个城市共54条线路投入运营,总里程达1688km。据预测,2015年我国轨道交通里程将突破3000 km2020年则高达6100 km。目前,北京、上海的日均客流分别超过和接近700万人次。同时,我国也是轨道交通事故频发、高发的国家。仅2011年,京、沪、穗等城市的轨道交通相继发生供电事故、方向驶错、车门失灵、两车追尾、雨水倒灌、扶梯夺命等一系列恶性事故,造成人员与财产的重大损失,并引发社会和舆论的高度关注。轨道交通安全容不得半点大意,建立健全轨道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迫在眉睫。20121010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上海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心处于建设发展向运营管理过渡的关键时期,如何科学化地经营管理既有线路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而线路的安全运营又是经营管理的基础和前提。2011年,上海市颁布了《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办法中规定“每条独立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包括延伸线和支线)自载客试运营开始,运营时间10年以下的线路每5年进行一次运营安全评价;运营时间10年以上的线路每3年进行一次运营安全评价。对于存在具体安全隐患的线路,可根据问题涉及的专业范围实施专项安全评价。”同时也明确了评价方法是:轨道交通安全评价采用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评价和企业自我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系统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为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对策措施以及运营安全监督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上海市参照国家标准《地铁运营安全评价标准》(GB/T50438-2007)制定了《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细则》。2012年下半年,由上海市交通运输与港口管理局组织实施了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安全评价工作,开创了我国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实施安全评价的先例。

本次运营安全评价的作用与意义在于:

1)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1号线安评工作报告,详细深入地反映了设施设备和运营管理的实际状况,准确专业地梳理出了运营安全中存在的风险点,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的重要依据。

2)为运营单位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依据。本次安评从设计标准、设备状态、管理制度、专业接口等多方面对1号线的运营安全风险点进行分析,提出了风险控制对策和建议。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建议运营单位从管理制度、设备更新、科技攻关各个方面着手,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全面提升1号线的运营安全水平。

3)为第三方安全评价进行有益探索。本次安评工作在市交港局的组织领导下,以同济大学为核心专业团队,邀请国内外的轨道交通相关专家多方位参与。评估组在1号线的安评工作中,形成了跨学科、多专业协同的轨道交通安全评价队伍,为今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经验。

通过1号线的安全运营评估,上海市将建立一套较完整的轨道交通安全运营评估体系和制度,同时也期待这项工作对上海乃至全国的轨道交通运营和管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