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践行群众路线,解决突出问题重实效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院分别召开了中青年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研究生、本科生等4场群众座谈会,并通过院班子成员分头和教授、骨干教师个别广泛听取意见,敞开发言路,聚焦建议,坚持边查边改,让师生看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对在学习过程、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院党政班子集中研究,从追根寻源,建章立制,加强执行上即知即改。

       针对教师提出的办公用房要公平分配、合理使用的问题,暑假期间院领导在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时专门安排时间现场办公,查看办公用房现场,当即决定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公有用房使用管理办法。通过合理制订方案,挖掘有限空间资源,已逐步将利用率低的现有办公用房进行隔断,基本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教师和研究生在同一大空间工作和学习的情况,教师有了独立办公空间,高年级研究生也将集中安排学习科研的地方。最主要的是解决了部分青年教师多年来没有办公室的窘况。以前研究生上小课没有条件安排固定教室,既不符合教务要求,师生意见也很大,这次也得到了配置。在此次用房调整中师生办公科研环境得到了改善,而院三位党政副职领导、行政管理机关办公室的办公面积都减少了,领导带了头,为进一步的用房清理安排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针对教师提出来的学院在管理制度的方面存在问题,我院结合大学章程建设的要求,对现有规章进行了梳理,重新修订了我院"三重一大"实施方案,新制订《 轨交院公有用房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并将在今后继续完善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以及学生工作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做到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向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目标努力。

       针对学生提出的我院缺乏专业文化氛围以及低年级同学希望进入导师团队尽早接触专业的问题,我院在2013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中,结合专业文化特色,以培养专业文化兴趣和提升专业文化素养为目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如:轨道交通发展史海拾贝、当前轨道交通热点问题探讨、轨道交通整车试验线初探等,寓教于乐,在精心安排的活动当中让同学们感受和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同时,在本科新生中组建轨道交通安全技术兴趣小组,兴趣小组通过轨道交通安全事故资料的搜集、分析和研讨,切实加强同学们的专业归属感。

       针对师生提出的院网站建设落后,服务器经常中断,信息更新不及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院最近购置了新的服务器,修改完善了网站功能,并有专人进行维护。也要求院办强化信息更新工作,充分发挥宣传窗口作用。

       针对教师提出的我院节假日值班制度不正常,有时会影响工作的的问题,院领导虚心接受意见,从今年国庆节始要求院办严格按学校规定,做好全年的值班安排在院网站上公布,领导都要安排带班,重要节假日领导要亲自到岗值班。

       类似的小事很多,却真实反映了师生的很多期待。轨交院党政领导认为:“‘小事多管管,师生的气才能顺;实在事多干干,校园才能和谐,事业也才能蒸蒸日上。实践证明,这一件件小事的妥善解决,不仅赢得了师生的信任和好评,也起到了减压阀的作用,增强了全院凝聚力。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