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研究生新生磁浮列车“移动课堂”活动


20131213日,我院13级研究生以及交通运输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部分同学在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龙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磁浮维修中心、磁浮交通科技馆,搭乘了上海磁浮运营示范线。

上午1010分左右,参观队伍到达上海磁浮维修中心,进入厂房后,在维修中心工程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国内自主研发制造的磁浮列车外形、磁浮列车各部分结构、零部件加工储存中心。在拆除了外盖板的磁浮列车下,大家近距离观察磁浮系统的构造,包括转子、受流轨、悬挂系统、构架等,并向工程师请教各种问题。之后,大家来到维修中心外的道岔区,听取工程师讲解磁浮这一特殊轨道交通系统的道岔变换的工作过程。

离开磁浮维修中心后,参观队伍来到离维修中心不远处的磁浮浦东国际机场站,搭乘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1217分,列车准时开出,大家在车厢内体验了列车从静止加速至300km/h,经过810秒的运行,抵达磁浮龙阳路站的全过程。亲自搭乘过后,大家对列车内部的内饰、列车运行的平稳性等方面都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感受。运行期间两车会车时超过600km/h的相对速度造成的气流对列车的冲击更让同学惊叹连连。

位于上海磁浮交通科技馆磁浮龙阳路站的地面一层,是此行参观的最后一站,在这里,同学们简要了解了交通发展的历程,还系统地了解到了磁浮列车的以及示范线的各方面情况。

在回程的车上,李晓龙老师进行了约半小时的“移动授课”,结合今天的参观历程以及自己的理解给大家总结了磁浮列车作为一种颠覆传统交通概念的运输工具的发展前景,他的分析让同学们试着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这种交通工具,使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