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行业新闻:2013最轰动事件--铁路改革

6个小时即做出决策的政企分开,中国最彻底的铁路改革启动,让传统的铁路一步迈向大市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铁路改革掀大幕 巨灵一斧走蛟龙

多年以来,对铁路行业政企不分、垄断、服务差的质疑不断,公众一直期待发起深入全面的铁路改革。2013年,沉寂已久的铁路改革终于拉开大幕。

2013年3月13日下午,全国各地铁路局“大员”被火速召集进京开会。14日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铁道部政企分开决定正式生效。

6个小时后,2013年3月14日15时,在铁道部所在地,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新一轮的中国铁路改革,是中国铁路一次由内而外的大改革。从体制层面来看,改革的方向是政企分离和政资分离,分离铁道部政府职责,合并入大交通部,让铁路企业回归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此外,国务院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铁总,将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铁总的国有资本。不算地方铁路局的资产,划归在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名下的资产就达4.6万亿元。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预估,铁路总公司资产总计在20万亿元以上。合计下来,相当于5~6个中石油,10个国家电网。

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背负着以前铁路建设积攒下来的巨额债务。为了减轻改革负担,国务院决定,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产收益,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执行,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其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铁路总公司还将继续享有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不久,就在货运改革方面出了一记重拳。20136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其成立以来第一次货运组织改革。改革旨在从根本上改进铁路货运服务,并依托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等优势,从整列大宗货物运输到高铁快递包裹,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

这次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有四大内容。一是改革货运受理方式,简化手续,拓宽渠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试图给广大客户提供最直接、最方便、最快捷的服务。二是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及时安排装运,提高运输效率。三是清理规范货运收费,严格执行国家的运价政策,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收费。四是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以来,市场的感受是:现在要车皮不难了。原来人们印象中的“铁老大”变身“店小二”,迎合市场,改进服务,成为现代物流企业。货运需求不断回升,铁路货运装车呈攀升趋势。2013111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61399万吨,同比增加4678万吨,增长1.3%。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360817万吨,同比增加5226万吨,增长1.5%.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