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轨交励志大讲堂”第一讲成功举办

    

本学期,在我院的倡导和精心策划下,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轨交励志大讲堂”开讲了。    

2014年,3月25日,我院第一届以“循科学之轨,探人生之道”为主题的轨交励志大讲堂活动在嘉定校区济人楼国会312隆重举行。参加本次大讲堂的有我院11级,12级和13级的本科生和13级研究生,院长韩斌、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龙老师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中,我院院长韩斌教授为大讲堂致辞,他说道:我国轨道交通行业是目前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少有的朝阳产业,同时在国内相比于汽车工业的饱和而言,轨道交通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第一期“轨交励志大讲堂”我们请到的讲师是我院资深教授谢维达教授,谢维达教授作为轨道交通事业的老前辈,专家与我们的同学和老师们分享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历史,让同学们心贴心地感受到谢教授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立足当下,谢教授深刻、又幽默风趣地讲解了当今中国轨道交通的技术概况,一一列举了我国轨道交通的技术成就,揭开了中国轨道交通技术及其在发展当中所面临的难题。展望未来,谢老师认为,中国的轨道交通事业正在一步步与世界接轨,鼓励我们会追寻前辈的足迹,更加严谨地手眼前的学习;更加自信地展望未来的创新与突破。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里,敬爱的谢教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轨道交通的知识和现状,与同学们一起共同探索科学之轨,更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人生。    

提问互动环节,谢教授和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工作、生活上问题进行亲切地交流。最后,我院向谢教授赠予由我院同学自己制作的3D打印的火车头模型并为本次活动留念。谢教授拿到这个由同学自己制作的3D火车头凝视了许久,可能在他的眼里,这就是中国未来轨道交通希望之光。    

“轨交励志大讲堂”是我院结合我院学生发展需要,主打的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与轨道交通行业的名师,专家交流,学习和了解到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聆听行业专家和大师们的人生之路,立大志,为中国的轨道交通事业奉献美好的明天!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团委供稿)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