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学生获第八届“上汽教育杯”科技创新作品二等奖


510日,第八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表彰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举行。由我院12级本科生钟秉灼和医学院13级博士生祁小龙设计完成,医学院11级本科生朱炎杰、黄家乐共同参与的作品《一种新型的机械臂式内窥镜活检钳》获得上海市二等奖。

   

上汽教育杯被誉为上海市挑战杯,是上海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赛事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主办,上海市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协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活动旨在全面推进高校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科学素养畅想当代大学生的中国梦。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各高校的广泛参与,共有27所高校申报的学生作品330件,经过严格的初选、复评和终审等环节最终评出各奖项。


本作品“一种新型机械臂式内窥镜活检钳”利用曲柄滑块机构组成摆臂关节,借助机械臂来带动钳头摆动,结合钳头随基座轴线的旋转,可在0~80度机械臂偏转角范围内实现环绕固定基座的360度全视野“无盲区”取样。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活检取样组织的满意度,对于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目前,项目组正与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手术器械厂就本作品进一步商谈生产事宜。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