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院内机构链接

轮轨关系研究所

    轮轨系统研究所以面向铁路重载、高速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主要市场,以轮轨相互作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结合铁路和城市轨道发展,逐步拓宽研究领域。

 

    研究院设有轨道结构、轮轨振动控制、安全可靠性工程、基础工程四个研究室,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轮轨系统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

 

2.轨道系统动力学;

 

3.轨道交通系统安全可靠性技术;

 

4.轨道交通基础工程技术;

 

5.轨道交通系统标准、规范、规程。

 

  已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

 

    上海市科教兴市重大科技专项《轨道交通设备产业化研究》、

 

    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都市既有和新建轨道交通噪声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

 

    上海市科技专项《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技术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无缝线路动态特性研究》等。

    
    近年来,研究所积极配合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的建设,参加相关的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及科研项目,曾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国家级新产品和国家专利多项,其中25.5米双层客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究所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科技创新。结合生产开展科研,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新产品,充分发挥科技产品的巨大力量。开发的客车抗侧滚扭杆、弹性旁承、ST型防松螺母、新型客车取暖器等多项科技新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铁路各行各业的技术改造,取得了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所   长:耿传智 

 

副所长:姜卫星 

 

所成员:罗雁云、雷震宇、朱剑月、李 莉、田 野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