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互学互访第一次顺利举行


2021112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召集,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团委(以下简称“轨交院团委”)承办的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第十六组第一次互学互访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共9所高校基层团组织参与了此次互学互访活动。

互学互访的第一项议程是由同济大学轨交院团委书记徐剑带领全体老师来到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进行参观学习,并让前来参会的领导初步了解了轨交院与以干线铁路、地铁与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领域为科研重点学科特色。其中,高速磁浮试验线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研制和集成了高速磁浮交通试验线系统,是国内唯一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综合性研发试验平台,可为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研发、系统集成、软件调试、部件性能考核与改进提供基本试验条件。相关技术人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包括车辆、线路、牵引供电和运行控制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磁浮交通技术对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


随后,互学互访交流会在济人楼210正式举行。会议伊始,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葛畅老师致辞,欢迎选树专项工作第十六组的兄弟单位前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进行互学互访;对同济大学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进行了简单地介绍和分享。

接下来,同济大学轨交院团委书记徐剑老师进行了基层团工作分享报告。报告以夯实基础团务,以“增量”促“质量”为主题。报告以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重分享了轨交院在青年大学、学社衔接和智慧团建等团的组织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提出用组织的力量“盘活”人,用机制的力量“推动”人的工作心得与经验。接下来,徐老师就团员队伍建设,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多维联级联动,校企联合,团学的常态化活动共六个部分进行了充实清晰的工作内容讲述。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交流分享环节。来自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杨宇琼书记和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黄雨燕分别进行了发言。

杨老师讲到,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团委通过“四维育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从筑牢思想根基,学习全会精神方面,宣传全会精神方面,落实全会精神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总结出学习宣传全会精神需要把握的三个总体目标:一是深刻认识“四个伟大飞跃”的历史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二是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深刻领会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安排,牢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

随后,黄老师讲到,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百年历史经验,加强政治引领主责主业,讲好“小故事”,读懂“大文章”。《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黄老师提出,对于学校共青团组织而言,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学生理论宣讲团等团学品牌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在讲好课堂“小故事”的过程中,读懂党的百年经验启示“大文章”,扣好未来卓越教师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深刻落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安排,聚焦为党育人根本任务也尤为重要,在新生团员比例逐年下降、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周期整体提前的工作背景下,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其学院团委大力推进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的接续培养工作。

会议最后,召集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会俞虹介绍了本次选树流程工作安排,对于各团组织所进行的工作板块进行了初步的分配布署工作,并激励各兄弟单位在工作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华师大团委副书记张静对小组所准备的课题构建进行了简要介绍。至此,本次互学互访会议议程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