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使命担当,扬帆启航|轨交院2020年新生周教育圆满收官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纵深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三位一体化育人要求,进一步推动构建面向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全方位育人成才体系,根据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相关指导意见结合我院实际,我院为2020级新生在新生教育周期间开展了入党启蒙主题教育、学术诚信主题教育、国家安全及校园安全主题教育、“四史教育及”校情院史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政治热情—入党启蒙主题教育

为做好新生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进了新生对党的了解与入党热情,202099日下午,我院在济人楼101报告厅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讲座(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王飞老师围绕主题“学习党史中几个关系的认识”为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四史”主题教育讲座。王飞老师从纵向、横向、正向和反向的角度讲述了我党的发展历史,让学生多视角、全方位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2020911日下午,我院在嘉定F307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讲座(二),研究生辅导员徐剑老师认真细致地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党建工作、入党要求及党员发展流程等。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了解组织发展情况,也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自觉向党组织靠拢。

提高信息素养,遵循学术规范—学术能力与学术诚信主题教育

为了进一步增强新生的的信息素养,提高文献检索的实际应用操作能力,培养科学研究必备的文献检索素养, 99日上午我院在济人楼405开展了《图书馆引用指南和文献检索知识》讲座。图书馆石心怡老师为新生细致讲解如何有效利用校图书馆资源,如何精准获取并收集专业知识,帮助同学快速掌握文献检索方法以及如何提高查找文献的精准度,大家获益匪浅。为营造良好学术道德氛围,引导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2020910日上午我院在嘉定F307开展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讲座。我院牛刚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自觉遵守科学道德,努力践行学术规范""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的养成与为人治学的关系"等内容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引导新生树立正确学习观,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环境—安全主题教育

为切实加强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水平、安全防范意识,202099日下午,校保卫处张剑老师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校园安全防范宣讲课,介绍分享了校园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防范应对策略,进一步提高新生的个人财产的保护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2020910日上午,实验室梁海泉老师和薛文斌老师以视频教育、事故案例为载体,重点强调实验室、教研室及宿舍安全。全体新生签署《新生安全承诺书》,同学们都表示将牢记树牢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共同营造校园安全环境。

品读红色校史,展望轨交未来—校情院史教育

为进一步培养新生爱校荣校意识,帮助新生同学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感受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文化历史底蕴,激发学生专业热情,911日上午,同学们集体观看《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纪录片,沿着时光的脚印,重温同济大学从建校之初一路走来坎坷而又光辉的红色历程。观往知来,见微知著,老一辈同济人筚路蓝缕,在艰苦奋斗中寻找并坚守追求真理的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同济人,我们更要有劈波斩浪、迎难而上的勇气,努力书写好每一张人生的答卷。

2020915日下午,我院在同心楼224举行轨交院新生开学典礼。我院领导及老师代表、2019级本科生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院长陈小鸿发表致辞,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深入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我院概况、专业发展历程、教学科研和育人平台等内容,并殷切希望同学们立足同济轨交院,动起来、跑起来、飞起来!教师代表李莉分别从德、劳、体、智、美五个方面对同学们寄予厚望。老生代表2019级博士生王雪萍、新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孙骁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俊玮先后发言,表达了对轨交新生活的殷切希望。开学典礼上最后举行了庄重的院徽授予仪式,并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聆听,对我院的发展史、成长史、卓越的育人理念和育人目标进加深了解和认识,大大增强了对我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作为一名轨交人的骄傲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开学典礼|院长 陈小鸿  致辞

开学典礼|教师代表  李莉  发言

开学典礼|博士生代表  王雪萍  发言

开学典礼|2019级本科生代表  孙骁  发言

开学典礼|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  曾俊玮  发言

开学典礼|院会授予仪式,书记、院长和新生的交谈


开学典礼|院徽授予仪式,研究院老师为新生授予院徽1

开学典礼|院徽授予仪式,研究院老师为新生授予院徽2


开学典礼|院徽授予仪式


至此,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相信轨交新生们必将感恩时代,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