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同济大学助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通过出厂验收


921日,由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总体设计的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在中铁宝桥顺利通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出厂验收。

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十五”863国家科技计划开始,结合世界唯一一条商业运营线---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的建设、运营、维护经验,在道岔研制领域至今已有着近20年的技术积累。在高速磁浮交通领域,“十一五”期间,磁浮中心组织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道岔结构、机械和电气控制系统研制,研制的国内第一副高速磁浮道岔已于2008年成功应用于同济大学1.5公里高速磁浮试验线。发挥高速磁浮道岔的优势以及上海临港中低速磁浮试验线的积累的经验,磁浮中心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线---长沙磁浮快线提供了9组道岔的施工图设计,相关成果获得了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研究内容之一,磁浮中心负责道岔的总体设计、道岔控制系统研制、提供控制软硬件等工作任务。此次道岔项目面临多项挑战,不仅工期短、任务重,技术指标对应的要求大幅提高;而且还正值新冠疫情发生的期间,给技术交流和研讨带来困难。尽管如此,同济大学磁浮中心道岔项目组克服障碍、积极创新,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譬如,为了节约道岔控制系统的现场调试时间和成本,利用基于“数字化双胞胎”的虚拟环境,以模拟和优化道岔的控制过程。

在磁浮中心道岔项目组的努力下,在学校各级领导关心和同济大学技术转移公司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同济大学为此次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按时按质出厂验收提供了技术保障。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