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召开青年骨干座谈会


2020929日,轨交院院长兼磁浮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组织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的部分中青年教师座谈。

陈小鸿教授向大家说明了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目前的队伍组成现状以及十四五期间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并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融合后的专业版块和专业方向设想向大家做了介绍。她指出,目前两单位的总人数在100余人,年龄在55~60岁的达23人,十四五期末计划队伍规模保持在120人左右,故需净增40人左右,这就要求我们要持续引进优秀人才。未来两单位若融合,将考虑设置6个专业版块,分别为车辆、线路、运控、电力牵引、悬浮控制和直驱、制动,后两者待定。融合后需要设立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对标双一流,往(至少)国内前五的方向努力。目前考虑设立6个研究方向:悬浮直驱、制动安全、车轨耦合、安全与节能、电力牵引、运行控制。十四五期间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将共同规划新的实验大楼,根据上述版块和方向安排试验线、装置和场地,希望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听完陈小鸿教授的介绍后,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就各自的专业方向、领域和未来的设想、需要克服的困难和短板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同,轨交院在轨道交通和铁路领域均有自身特色,希望能找准方向,保持好特色,并可与磁浮中心团队结合起来,取长补短;磁浮中心可充分利用试验线的优势以及在磁浮工程领域的丰富积累,在研究生培养、基础研究等方面与轨交院共同努力。双方可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逐步开启团结协作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