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国学智慧与幸福人生——我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教育学院刘永老师为学生作国学讲座

为弘扬传统文化,落实“三全育人”的育人理念,贯彻“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方向指引,强化我院工科生的人文素养,我院于2018918日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教育学院刘永老师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312为我院本研学生带来以《国学智慧与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国学讲座。(图1


(图1

刘老师以存在性焦虑的三种类型引出他所创立的“国学四维度”理论,即——身体、情感、道德、智慧。刘老师认为人类文明和文化的发展,从根本上是源自对自身存在性焦虑的克服,而克服的方式则是从身体、情感、道德、智慧四个维度进行,亦即是说,看待传统文化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讲座中,刘老师首先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八段锦”、“达摩易筋十二式”作为对身体围度的导气令和的解读,并身体力行地为学生演示动作技巧。(图2)随后,李永老师又分别从情感维度的诗以抒情、道德维度的儒以涵德、智慧维度的智慧净心为同学们论述如何得到情感的升华,如何实现道德的提升。(图3

  


(图2


(图3

讲座的最后,我院学生2017级博士研究生田诗峤与刘老师和在场同学作了心得的分享和交流年。

刘永老师的渊博学识、引经据典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在国学的智慧中增强了对幸福人生的追求。

        本次讲座在全体学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