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脚踏实地 志存高远 ——2018级轨交本科新生讲座顺利举行​

题记: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习近平

为使2018级本科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更早更全面地了解车辆工程轨道交通这个专业,我院院长陈小鸿教授于918日下午1.30在中法中心为全体轨交新生开展了“成就更好的自己”主题讲座,我院辅导员袁婧老师和倪菲老师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小鸿院长首先对全体新同学表达了欢迎和祝贺,随后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时间刻度,并列出了同学们的时间轴、同济大学的时间轴、中国发展的时间轴,陈院长对新同学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殷切的期盼:“可以陪着中国成长,你们无疑是幸运的,你们既是新中国的参与者,也应是建设者。”可谓字字关心,句句传情。

从中国国家轨道交通发展的多元化,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轨道建设需要;从混合轨道交通多元创想,到自主系统的研发,陈小鸿院长从国家层面深入分析,以一种更加广阔的视角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轨道交通的发展前景和目标,也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承载的巨大责任。接着,陈院长就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忠告,她告诉同学们,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人格培养,首先要修身,要做一个内心丰富的同济人;其次才是能力,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自己全方位的能力,而非单单只看专业分数。陈院长从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两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建议,第一是要志存高远,有理想去支撑和引导自己的人生,有情怀让自己心系国家放眼天下,有能力去取舍,有境界和道德修养;第二是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有目标但不要急于求成,享受过程而不是追求结果。

讲座最后,陈院长给了同学们提问的机会,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迷茫和疑惑,陈院长也一一给出了自己详细耐心的解答,并就时间管理方面,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也相信同学们会和轨交院共同走过这美好的四年,或者更远更久!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