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助力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完成量产前测试


近日,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同济大学上海临港线完成了量产前的系列测试,标志这该车型已经具备量产条件。

同济大学磁浮中心承担该新车型悬浮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该车型采用创新型的空簧中置式悬浮架结构,在国内外未有任何采用此种悬浮架结构的悬浮控制系统研究经验可以参考。2016年磁浮中心承担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悬浮控制系统研制任务,20176月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车的试验速度达到121km/h,打破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当时的世界纪录。

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要求在车辆运行过程中,悬浮间隙波动不大于±2mm。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对原有的悬浮控制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提升控制板卡和主电路的运行速率和稳定性,实现了在线编程,极大地提升了调试效率。

201811月,首列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中车大连公司落成。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远赴大连旅顺新厂内进行磁浮列车的静态调试。在旅顺厂内,调试人员面对车载控制系统无法接收悬浮起浮信号、调试线采用全钢梁结构等困难情况下,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实现在AW0AW2AW3加载工况下静态稳定悬浮。

20191月,列车运至上海后,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驻扎在临港,对车辆的低速运行,高速运行,过小半径弯道,过道岔,空载,加载AW2,加载AW3,高速紧急制动,高速纯机械制动等各种恶劣工况进行了调试,保障车辆悬浮系统在8mm稳定悬浮,运行过程中间隙波动保持在±2mm范围内,符合系统设计指标要求,运行状态达到预期。

此次大连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测试的成功,展现了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在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控制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开创性拓展,也为车辆下一步量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同济大学磁浮中心悬浮控制团队针对现有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系统冗余功能不足的确定,积极研制具有硬件冗余的悬浮控制器,提供悬浮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