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经理梁建英女士作第16讲同济高等讲堂

20181011日下午18:30同济高等讲堂第16讲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校级高等讲堂系由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承办(以下简称“轨交院”),并邀请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女士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中国铁路-发展,成就,未来》的讲座。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轨交院院长陈小鸿,副院长陆正刚等老师共同出席了此次讲座。 

报告开始前,轨交院院长陈小鸿对梁建英女士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同党委书记储志刚一起授予梁建英女士同济大学教授职位的聘书(下图)。

  

梁建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是我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工程师。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她带领研发团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全谱系动车组,助力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梁女士首先从轨道交通发展的宏观角度入手,以一种更加广阔的视角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轨道交通的发展沿革。随后,梁女士深入介绍了中国高速列车的创新历程,包括高速列车结构中的关键技术以及配套部件。她讲到,中国高铁在较短时间内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这离不开无数中国高铁人的创新与拼搏之精神。接着,梁女士对中国高铁的未来进行展望,同时结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对于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发展及公司人才需求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讲座的最后,梁女士通过回顾自身经历,重新阐述了她对“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这种人生三重境界的理解,并激励与会同学要保持始终学习的能力和忍受孤独的意志,在这属于技术人的时代里做时代的弄潮儿。

通过这次讲座,与会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我们与梁女士一样相信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业与中国轨道交通事业也会越来越好!

讲座在与会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