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暨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授证仪式成功举办


20201124日,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场讲座在嘉定校区同心楼124顺利举行。同济大学宣传部部长朱大章、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轨交院院长兼磁浮中心主任陈小鸿、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兼职教授万建军出席揭牌仪式,活动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主持。

首先由陈小鸿院长致辞,她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经单位申报和专家评审,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等16家单位于202011月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多年来围绕铁道科普教育与实践开展了大量工作,逐渐形成了“体验参观、新媒体、专家讲、创新实践”4个板块的科普系列活动。同时正值实施“交通强国”战略,铁道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要持续深化铁道相关专业与学科建设,不断完善铁道科普基地建设,持续开展铁道科普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科普实践的广度与深度,践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方向。

接着,由储志刚书记与万建军教授共同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由朱大章部长为万建军教授颁发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兼职教授聘书,佩戴校徽,并合影留念。

授证仪式后,举办了科普基地首场讲座,万建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高速磁浮交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报告。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磁悬浮的发展历程,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磁悬浮技术从最初的一个设想,逐步做成实体并落地实行。现在磁悬浮已经可以正常运行,但是技术上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万教授预测,磁悬浮技术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相信通过年轻一代轨交人的努力和自主创新,会为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