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左建勇老师为学生作“漫谈铁道车辆制动技术之前世今生”专业讲座

为增强学生关注轨道交通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学术研究兴趣,提高学术素养,1111日下午,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左建勇教授,在F102为我院2018级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作题为“漫谈铁道车辆制动技术之前世今生”的专业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左老师首先利用几个公式推导了高速列车制动能量,说明了制动系统对于列车,尤其是高速列车的重要作用,也使得同学们对制动系统有了直观的认识。

接着,左老师主要从制动的基本概念和制动系统的发展历程两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左老师从多个角度浅析了货车、机车、客车、城轨列车、高速列车以及超高速列车的制动系统,深入浅出地对比了其差异性和共性,指出制动系统具有强继承性和强依赖性。此外,左老师还介绍了制动系统相比于其他机械系统所具有的独特之处,即具有“逻辑控制、数学运算、信息存储”三大特点。

期间,左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近期报道的巴西气动列车的制动系统工作原理,以此激励同学们要时刻关注最新科技,并指出“电气化,智能化,模块化”是制动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要关注交叉技术,AI技术在制动系统中的应用。

最后左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达尔文的三句名言,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多学多做,做好准备,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做新时期的新青年。

本次专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