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我院李莉老师为学生作《现代轨道交通:追求舒适和安静》专业讲座

为提高学生学术研究兴趣,提高学术素养,20181211日,李莉副研究员为我院2018级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作题为《现代轨道交通:追求舒适和安静》的专业技术讲座。

随着社会意识的进步,轨道交通在发展中逐渐暴露出来一些问题。轨道交通在振动和噪声两个方面对环境有影响,为了让我们有直观的感受,李莉老师先后播放了轨道交通噪声和大自然的静谧声音。

在轨道交通中,对噪声源控制是从成本角度比较划算的选择。李莉老师以香港西铁高架线路为例,向我们提出了是否减振降噪措施过度应用的问题。

随后李莉老师又对滚动噪声、空气噪声和结构二次振动噪声几个方面,结合理论模型、现场测试和工程应用向我们介绍了对模型适当简化的重要性。详细比较了滚动噪声时域预测模型和频域预测模型的区别,分享了在研究车内外噪声和测试轨道衰减率中遇到的问题。在讲座的过程中,向我们强调了做科研时要具有批判精神,查找资料时要多思考,辩证的看待问题。

最后李莉老师寄语“真诚待人、踏实做事,抱有小小的好奇心,自会找到科研的乐趣”,与同学们共勉。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