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参观上海动车段 感受中国速度 领悟工匠精神

2018124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内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前往上海动车段参观并同技术人员做深入的交流,了解中国高铁背后的技术人员的辛勤工作。

在检修库一库中,技术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上海动车段的总体情况。上海动车段主要进行CRH2型、CRH3型、CRH380B以及CRH380BL车型的三级修和四级修工作。沿着被架车机架起的高铁列车向前,我们跟随工作人员一同参观了调试作业信息化系统,摆放整齐又信息化的工具间,根据功能细化的作业小车等。

随后我们进入检修库二库中,二库主要进行的是转向架走形部的检修,包括轮对全尺寸测量,车轮镟修,车轮探伤,抗蛇形运动弹簧更换,空气弹簧维修,齿轮箱无尘环境下的保养等。

在参观中,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车间基层技术人员技术创新成果、实用发明等,大到检修车,小到实用的多功能锤子。同时令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车间内的精细化管理,从工具到螺丝钉都整齐摆放,从工作流程到生产工艺都在数字化的平台上。厂房内干净整洁,技术人员工作有条不紊,都在向我们讲述严谨的工匠精神。

在参观结束后,我们前往会议室同副总经理、车间主任、基层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国家高铁检修基地的布局,到上海动车段的发展,再到涵盖制动盘、受电弓石墨滑板等技术细节等。随着交流的深入,大家逐渐熟悉了起来,会议室中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氛围。

通过新老“铁路人”党员之间的一次深度交流,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前祖国高铁事业的发展,了解中国高铁背后的技术人员的辛勤付出,更加明确在十九大的召唤下,当代“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励学生党员们传承铁路工匠吃苦耐劳、踏实创新的精神。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住孤独,不放过任何一个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问题,积极应对,并用自己的专业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去解决难题,做一个新时代轨道交通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学业之梦,同时为祖国的交通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