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科普开放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铁道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知识普及,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于522日至23开展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科普开放活动,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晋元高级中学、徐汇中学的64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下参观体验活动。

开放活动的首站是轨道交通综合试验中心,试验中心分部负责人胡景泰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轨道交通试验线的总体布局,带领大家登上试验线列车,了解列车的内部构造、信号及通信系统以及中央控制室的布设和功能,让同学们体验列车的控制和运行。同学们还参观了轨道的结构组成和受电弓等机电的布设,分清动车组里面的“动车”和“拖车”、列车“掉头”的方法,如“扳道岔”等等。

接着来同学们来到洪玲老师负责的科普基地交通分部,交通分部开放了轨道交通系统仿真实验室,让同学们体验列车接发车实验和高铁的模拟驾驶实验。周峰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列车调度需要的基础知识,并对列车调度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培训。他以常规的列车发车为例,让同学们进行列车接发实验,体验了调度员的工作。同学们还体验了高铁的模拟驾驶实验,学习高铁如何精准按图运行、停站上下客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如何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等内容,逼真的模拟环境引发学生的阵阵惊叹。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开眼界,希望将来尽自己所能,为我国科研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