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轨交院与磁浮中心2023年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轨交院与磁浮中心”)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于912日下午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心楼224会场举办。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老师,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周建梅老师、聂菁老师,磁浮中心副主任曾国锋老师、徐俊起老师,轨交院副院长王文斌老师、左建勇老师,本科生辅导员袁婧老师,部分专业老师和行政老师出席本次开学典礼。2022级本科生和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主持人由2023级研究生张丹丹同学担任。张丹丹同学介绍到,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各族人民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也在共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带来了多种风险挑战;我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成长,圆梦轨交。

典礼的第一项议程,在场全体师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歌声,同学们的内心无比坚定。

典礼的第二项议程,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老师向新生致辞。首先,储老师用最温暖的话语欢迎了新生的到来。随后,储老师简单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轨道与磁浮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介绍了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的建成与壮大。

接着,储老师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点,对于本科生而言,希望大家建立起对学科的热爱,在进入新环境后准确地进行自我定位,寻找新的学习目标,切忌放纵自己,珍惜大学时光;第二点,对于研究生而言,一定要充分认识读研的意义,珍惜一生中进行科研的黄金时光,沉下心来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锻炼自己的学术思维;第三点,希望大家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兴盛结合起来,成为国之栋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最后,储老师祝愿各位新生:借同济之平台,动起来、跑起来、飞起来。

典礼的第三项议程,2022级本科生新生代表李奕翔同学发言。首先,李奕翔同学对学校和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放飞梦想、济梦扬帆的广阔舞台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李奕翔同学介绍到,嘉定校区有承前门和启后门,而2022级本科生们也正处于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承前是指大家闯过了高考的独木桥,相聚轨交院;启后意味着站在全新的起点,迎接的是新的学期新的希望,大家应该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新的开始。最后,李奕翔同学祝愿大家:待走出象牙塔,能够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大潮,勇立潮头,续写同济轨交人的荣光。

典礼的第四项议程,老生代表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博豪学长发言。首先,学长对大家来到同济并加入轨交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下来,学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轨交院生活的两年日子里的感悟:两年前的自己怀揣着憧憬与迷茫来到了轨交院,后来,在一步步的探索与实践中,自己在党支部、院研会、学术科研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都有了收获与成长。最后,学长祝愿各位新生们都能学业有成,未来可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轨交院度过一段充实而难忘的时光,也祝愿轨交院的明天更加灿烂与辉煌。

典礼的第五项议程,左建勇副院长介绍学科情况。经过左院长的介绍,新生们明确了学院的研究方向,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同时左院长也欢迎感兴趣的同学讨论交流。

典礼的第六项议程,由各位专业老师为新生佩戴院徽。院徽是同济轨交人的身份符号,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憧憬,希望这枚院徽能激励各位同学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

伴随着全体师生奏唱同济之歌的结束,2023年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开学典礼也落下了帷幕。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凡事未来,皆有可期。崭新的求学之旅即将开启,希望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祝愿大家在新的人生征途上学有所获、行有所成,不负人生的大好年华!

开学典礼结束后,为引导本科2022级新生进一步了解所选专业,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学院举行了本科生新生见面会。

首先,柴颖老师从学籍管理、考试成绩、选课退课、推免办法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介绍。要求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重视考试纪律,并针对退课、休学等问题作出详细说明,使同学们进一步关注到学习细节,从而更加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之后,袁婧老师分别对学院基本情况、本科毕业去向做了介绍,并对同学们送上真诚的祝福。通过袁老师的介绍,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院,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轨交院的热情,感受到了未来无限的可能。

最后,由王文斌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2022级新生培养方案,让同学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明晰了奋斗方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学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