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同心共筑抗“疫”堡垒——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防疫纪实之二


自学校3月进入封闭管理以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书记储志刚和院长陈小鸿身先士卒,备足自己的常用药,持续留在学校与分管学生工作的聂菁副书记以及徐剑、袁婧两位辅导员不分日夜,与学生们一同面对困难、阻击疫情。尤其是辅导员袁婧老师自311日开始,至今已经连续奋战超过28天,储志刚书记也超过了20天没有回过家,全力以赴确保校园内学生的学习生活正常。无法进校的老师也竭尽所能备好网课,保证教学秩序与研究工作的正常进行。尤其随着校园内疫情形式越发严峻,为更好地疏导学生们的心理压力,所有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全部加入对学生的关爱,每天与学生保持交流和沟通,与学生们一起,并肩作战,在校内共同打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校外任务同样艰巨。学校组织部“双报到双报告”一声令下,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的党员同志们第一时间亮出身份,主动下沉一线,用自己平凡而勇敢的行为践行党员的初心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嘉定区交通委挂职的张华老师,20223月到嘉定区交通委挂职副主任以来,正值疫情爆发高峰,嘉定区交通委承担了疫情防控中的交通管控、物资运输保障、医护和志愿者出行保障、对口乡镇核酸检测支援等重要任务。张华老师刚一到岗就迅速进入角色,履行工作职责,承担班子成员轮流应急值班、对口支援江桥镇红光村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等。他顾不得自己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母亲,自331日开始住在嘉定交通委的办公室,他下沉到多个街镇一线走访巡查交通保障情况,确保集中管控期间医护及志愿者出行保障到位、街镇防疫物资配送及时精准,及时响应一线交通保障需求,在特殊时期全力履行好新的岗位职责。


轨交院副院长左建勇老师,本身工作任务重,妻子又被隔离在外地无法返沪,他还有2个孩子需要照顾。但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扔挤出时间积极投入到社区的抗疫攻坚战中,在浦东张江中芯花园作为志愿者组织楼栋内的物资领取。


教职工支部书记李莉老师,41日下午原本是要作为专家参加硕士研究生面试的,但在确认不需要参加复试后,她立刻转身投入到社区下午的核酸志愿者活动中。小区内共设3个检测点,李莉老师负责小区一个检测点的场外居民疏导工作。全小区3000民居民在居委、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核酸检测工作在3小时内有序完成。只要工作上能放下时间,李莉老师就义无反顾地在社区抗疫中发自己的一份光。

图为李莉老师送快递被汗浸湿的手套


教工支部书记宫岛老师,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帮助楼道居民送菜、送抗原试剂和药品等。47日下午,小区内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家中突发头晕且多次呕吐,情况十分危急。在看到社区群的求助信息后,他与另一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为老人进行了测温,帮助呼叫到了120,并联系到了老人家属,提前为老人整理好就诊卡和简单的随身物品,因为他们及时的回应,使老人最终获得急救。

教师党员张继彤,作为宝山区大华四村二居的志愿者,张继彤老师每天戴好手套、护目镜.、防护服,轮流在管辖的楼下执勤,防止整幢楼居民随意进出。测核酸时请居民有序下楼测核酸,维持秩序;测抗原时,按照名单,挨家挨户上门送到各居民手中,并搜集各位居民所做的抗原检验结果,上报给楼组长。


教师党员尹龙,响应号召,积极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者活动中。在社区安排下,在从中午13:00到傍晚1900,参与小区内巡视,劝导出户居民返户,传递居民合理需求,递送居民所购快递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青年教师党员孙友刚,一直热心公益。作为负责内场热线电话的志愿者,接了一天电话回到家连话都不想说。但他不仅解决了比如楼道需要消毒、小孩没有尿布了、水管裂了、统一发放的物资没有领到、党员报到等琐碎问题,还靠自己的努力和担当,解决了几件比较棘手的问题,比如通过积极沟通,在请示上级领导之后,特事特办为一名居民开具了管控期间放行证明,让他顺利的将救命药送到他爱人的厂里等。



青年教师党员袁亦竑,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他这样记录自己作为志愿者的一天。夫人被召回不在家的日子,他又当爸,又当妈。即使这这样,他依然义无反顾地穿梭在社区中,只为居民核酸可以做得更高效、更有序,为了社区保障物资能够尽快送到大家手中。


我们不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不是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人民警察,也不是穿梭不断的、确保民生关键岗位上的一员,课堂校园之外,我们都可以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萤火,都会汇成抗疫的星河。相信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这场大仗硬仗终究会取得胜利,并且很快会取得胜利。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