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行远青春,风发启航——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行远青春,风发启航。为全面落实高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青年“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使命担当,在新征程的起点为青春助力,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轨交院与磁浮中心”)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于93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心楼124会场举办。轨交院院长、磁浮中心主任陈小鸿,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周建梅,磁浮中心副主任林国斌,磁浮中心线路轨道与工程咨询研究室副主任叶丰,轨交院硕士生导师、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宫岛出席本次开学典礼。

迎着初秋的朝阳,42名新轨交青年在典礼开始前来到同心楼门前拍摄合照。这是42张笑脸与同济的第一张合影。

开学典礼在主持人徐凡斐(2019级硕士研究生)朗读席慕容的《初相遇》中拉开帷幕。主持人从新生的相遇到新生与同济的相遇,再到青年学生与伟大时代的相遇的过渡将开学典礼的政治站位逐步提升,旨在引导在场新生从入学第一天起便牢记起“与祖国同行”的家国理念,树立与时代“同舟共济”的勇气和信心。

 

伴随雄浑的国歌声,在场全体师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典礼的第二项议程是磁浮中心副主任林国斌老师向新生致辞。林老师首先对顺利进入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学习的42位全日制研究生和14名在职研究生表示祝贺,也再次对全体相信并选择来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深造的学生表示感谢。关于在研究生阶段如何更好地应对新的改变,林老师表示唯有“不断固本夯基,全面发展”才能增强应对本领。而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能够顺利地渡过研究生阶段地学习和生活,林老师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其一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能够牢记党的初心、牢记铁路人的初心也要牢记自己地求学初心,从初心中可以得到应对未来挑战最坚韧的力量;其二为“破而后立,方可进取”,林老师强调要不断根据新时期、新形势在思维、方法和行动上突破自我;其三为“懂得感恩,方能成就”,林老师表示“懂得感恩的人才配得上他人的善良”,感恩之心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2018级博士研究生尤泰文作为博士老生代表结合自身在科研、生涯规划上的经历和思考对新生学弟学妹进行了分享,并以“打破束缚”为主旨做具体分享。尤博士讲到在读研期间要“打破过去的辉煌,明确自己的选择”,要肯为所攻读的学位下真功夫;要“打破内心的约束,建立强大的内心”,用更加自信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要“打破知识的束缚,胸怀大局,细于落实”,在具体的工程实践中精益求精,让严谨认真成为一种习惯。尤博士在发言最后祝福新生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抓住机遇、坚定自信,要“对世界有清晰的想法,用你的办法去实现你的想法”,方能成就精彩人生。

轨交院研究生会轮值主席、2021年同济大学“先锋党员”称号获得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弘扬作为硕士老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面对新生面孔,结合自身感悟,赵弘扬同学讲到“身为同济学子,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要永葆“旗帜鲜明,底色明亮”的初心,要树立“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要坚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的创新。

老生代表发言后是在场领导和老师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佩戴院徽并赠送带有每个新生姓名的专属“济语卡”。翻开卡片,一辆驶向远方的小火车立体地展现在眼前,寓意着对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全体新生在未来地日子里达更快、行更远的美好祝福。

 

佩戴上院徽后意味着真正地成为了一名新轨交人。在随后的新生代表发言中,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吴甜甜讲到“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同济轨交人。”吴甜甜同学表示全体轨交新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新生发言完毕后,轨交院院长、磁浮中心主任陈小鸿老师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时有所值,学有所得》的讲座。为了让研究生在校期间发挥时间的最大价值,陈老师从科学素养的三个维度入手,深度解析了“科学知识”“科学思维方法”“科学实践”的内涵和关联,在知识获取、阅读科研论文等的方法上总结了方法,也提出了要求;同时,陈老师就提高科学素养的7个方法进行了讲述和解读。陈老师强调要提高学术素养首先要坚持“方法论与终身学习”,要培养并具备“批判性思维”,要养成并具备“理解、获取、利用信息的能力及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要具备“创造性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用“成长型思维”指导实践,要有“沟通与协作的能力”,要学会“自我认知与自我调控”等。陈老师在讲座最后再次强调,要有管控自我的能力并学会充分利用时间、合理规划时间,让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价值,才能克服求学路上的重重焦虑,才能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陈老师发言的最后以学术不端案例来警醒全体新生坚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意义,号召全体同学秉持“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同济校风,在学术诚信中练就完美人格。

 

在全场齐唱《同济之歌》的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

奋斗吧,新轨交青年!愿时光在节序如流中许你一片汪洋,任驰骋,任遨游,在乘风破浪中华彩整片蔚蓝。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